鹽酸洛美沙星滴眼液 - 西藥

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西药名。用于敏感致病菌引起的外眼部感染性疾病,如结膜炎、角膜炎、角膜溃疡、泪囊炎、术后感染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洛美沙星。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敏感致病菌引起的外眼部感染性疾病,如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淚囊炎、術後感染等。

規格

5m1:15mg(以洛美沙星計)。

用法用量

滴於眼瞼內,一日3-5次,一次1-2滴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區域性滴用可有一過性刺激症狀,不影響使用。

禁忌

對洛美沙星或喹諾酮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中如出現皮疹或其它過敏症狀,應停用,嚴重者應採取相應措施。2、只限於滴眼用3、不宜長期使用。4、兒童用藥:慎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洛美沙星是喹諾酮類廣譜抗菌藥,對革蘭氏陰性菌、革蘭氏陽性菌及部分厭氧菌均顯示較強的殺菌作用。對耐甲氧西林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耐氨苄青黴素的流感桿菌及耐吡哌酸的大腸桿菌及對其他藥物耐藥的細菌也有抗菌作用。動物感染模型體內抗菌效力試驗提示,洛美沙星可能優於諾氟沙星和依諾沙星。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洛美沙星在濃度為226μg/ml(及更高濃度)時,CHO/HGPRT試驗結果呈弱陽性,CHO染色體畸變試驗、人淋巴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小鼠微核試驗結果均為陰性。2、生殖毒性:大鼠經口給予洛美沙星,在劑量為臨床推薦劑量的8倍(按mg/m2推算)時未見對生育力和胎仔的影響。在劑量為臨床推薦劑量的3-6倍時,猴胎仔丟失率增加。大鼠和猴在劑量高達臨床推薦劑量的16倍時,未見致畸作用。家兔經口給藥在劑量為臨床推薦劑量的2倍時,出現母體毒性和相關的胚胎毒性,如胎盤重量減輕,尾椎骨變異等。由於本品為眼部給藥,一般情況下難以達到上述出現毒性表現的全身暴露量。3、光致癌性:無毛小鼠經口給予洛美沙星同時給予紫外光,結果產生面板癌的時間為16周,而同時應用其它喹諾酮類藥物及紫外光的模型動物中,產生面板癌的時間為28-52周。同時給予洛美沙星及紫外光的小鼠中,92%產生了高度分化的非轉移性面板鱗狀細胞癌,其中有2/3的面板鱗狀細胞癌包含有大的由角質化包圍的腫塊,被認為是從無毛小鼠退化的毛囊處發生的。在此模型中,單獨給予洛美沙星的鼠未產生面板或全身腫瘤。此研究結果與人臨床的相關性尚不清楚。

藥代動力學

0.3%洛美沙星滴眼液滴入兔眼後,在結膜囊內儲留時間長、濃度高,此濃度高於洛美沙星對各種細菌的MIC50,並能向房水中移行。洛美沙星在炎症眼組織中的濃度高於在正常眼組織中,以角膜最高,眼瞼、房水、虹膜睫狀體、球結膜、眼外肌、鞏膜、網膜脈絡膜次之。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