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赤散 - 方劑

导赤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小儿药证直诀》。为清热剂。具有清心利水养阴之功效。主治心经火热证。症见心胸烦热,口渴面赤,意欲冷饮,以及口舌生疮;或心热移于小肠,小便赤涩刺痛,舌红,脉数。临床常用于治疗口腔炎、鹅口疮、小儿夜啼等心经有热者。

  • 名称:导赤散
  • 出处:《小儿药证直诀》
  • 分类:清热剂-清脏腑热
  • 功用:清心养阴,利水通淋
  • 主治:心经火热证

歌訣

導赤木通生地黃,草梢兼加竹葉嘗;清心利水又養陰,心經火熱移小腸。

組成

生地黃、木通、生甘草梢各等分(各6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水煎服,用量按原方比例酌情增減。2、古代用法:上藥為末,每服9克,水一盞,入竹葉同煎至五分,食後溫服。

功用

清心利水養陰。

主治

心經火熱證。心胸煩熱,口渴面赤,意欲飲冷,以及口舌生瘡;或心熱移於小腸,小便赤澀刺痛,舌紅,脈數。

方義

本方證乃心經熱盛或移於小腸所致。心火循經上炎,而見心胸煩熱、面赤、口舌生瘡;火熱內灼,陰液被耗,故見口渴、意欲飲冷;心與小腸相表裡,心熱下移小腸,泌別失職,乃見小便赤澀刺痛;舌紅、脈數,均為內熱之象。心火上炎而又陰液不足,故治法不宜苦寒直折,而宜清心與養陰兼顧,利水以導熱下行,使蘊熱從小便而洩。方中生地甘寒而潤,入心腎經,涼血滋陰以制心火;木通苦寒,入心與小腸經,上清心經之火,下導小腸之熱,兩藥相配,滋陰制火而不戀邪,利水通淋而不傷陰,共為君藥。竹葉甘淡,清心除煩,淡滲利竅,導心火下行,為臣藥。生甘草梢清熱解毒,尚可直達莖中而止痛,並能調和諸藥,還可防木通、生地之寒涼傷胃,為方中佐使。四藥合用,共收清熱利水養陰之效。

配伍特點

本方甘寒與苦寒相合,滋陰而不戀邪,利水而不傷陰,瀉火而不伐胃,以適小兒稚陰稚陽、易寒易熱、易虛易實之體。

運用

1、本方為治心經火熱證的常用方,又是體現清熱利水養陰治法的基礎方。臨床應用以心胸煩熱,口渴,口舌生瘡或小便赤澀,舌紅脈數為辨證要點。2、本方常用於口腔炎、鵝口瘡、小兒夜啼等屬心經有熱者;急性泌尿系感染屬下焦溼熱者,亦可加減治之。

加減化裁

若心火較盛,可加黃連以清心瀉火;心熱移於小腸,小便不通,可加車前子、赤茯苓以增強清熱利水之功;陰虛較甚,加麥冬增強清心養陰之力;小便淋澀明顯,加篇蓄、瞿麥、滑石之屬,增強利尿通淋之效;出現血淋,可加白茅根、小薊、旱蓮草涼血止血。

使用注意

方中木通苦寒,生地陰柔寒涼,故脾胃虛弱者慎用。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小兒藥證直訣》卷下:“治小兒心熱。視其睡,口中氣溫,或合面睡,及上竄咬牙,皆心熱也。心氣熱則心胸亦熱,欲言不能而有就冷之意,故合面睡。”2、方論選錄吳謙,等《醫宗金鑑·刪補名醫方論》卷4:“心與小腸為表裡也,然所見口糜舌瘡、小便黃赤、莖中作痛、熱淋不利等證,皆心移熱於小腸之證。故不用黃連直瀉其心,而用生地滋腎涼心,木通通利小腸,佐以甘草梢,取易瀉最下之熱,莖中之痛可除,心經之熱可導也。此則水虛火不實者宜之,以利水而不傷陰,瀉火而不伐胃也。若心經實熱,須加黃連、竹葉,甚者更加大黃,亦釜底抽薪之法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