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氯芬酸二乙胺凝膠 - 西藥

双氯芬酸二乙胺凝胶,西药名。为关节和肌肉痛局部用药。用于缓解局部的疼痛及炎症,局限性软组织病,如腱鞘炎、肩-手综合征和滑囊炎、关节周围病变、四肢与脊柱的骨关节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氯芬酸二乙胺。

性狀

本品為無色透明凝膠。

適應症

1、本品用於緩解區域性的疼痛及炎症,侷限性軟組織病,如腱鞘炎、肩-手綜合徵和滑囊炎、關節周圍病變、四肢與脊柱的骨關節炎。 2、肌腱、韌帶、肌肉和關節的創傷後炎症,如扭傷、勞損和挫傷。

規格

20g:0.232g(按雙氯芬酸鈉計0.2g)。

用法用量

1、外用根據患處大小使用本品適量塗布,並輕輕揉擦。 2、一日3-4次,一日總量不超過15g(3/4支)。

臨床應用及指南

居洪濤等研究雙氯芬酸二乙胺凝膠治療急性軟組織損傷的臨床療效,並與麝香壯骨膏配伍使用組作比較,得出結論雙氯芬酸二乙胺凝膠具有良好的顯著抗炎止痛作用,配伍麝香壯骨膏優於單一使用雙氯芬酸二乙胺凝膠治療,為治療急性軟組織損傷的理想選擇。(時珍國醫國藥,2013,24(07):1682-1683.)

不良反應

區域性使用本品而導致全身性反應的情況較少出現。若將其用於較大範圍的面板並長期應用,不能完全排除引起全身性反應的可能性。 1、區域性反應:偶然出現過敏或非過敏性皮炎,如丘疹、面板髮紅、水腫、瘙癢、小水皰、大水皰或鱗屑等。 2、全身性反應:個別病人會出現全身性皮疹、過敏性反應(如哮喘發作、血管神經性水腫)、光過敏反應等。

禁忌

1、對本品及其成分(異丙醇、丙二醇)或其他非甾體抗炎藥過敏者禁用。 2、本品只適用於完整的面板表面,禁用於破損面板或開放性創口。

注意事項

1、由於區域性應用也可全身吸收,故應嚴格按規定劑量使用,避免長期大面積使用。 2、本品僅供外用,禁止接觸眼睛和黏膜,切勿入口。 3、肝腎功能損害者慎用。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因無妊娠期及哺乳期婦女的用藥經驗,故不推薦使用。 5、兒童用藥:12歲以下慎用。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劑,具有抗炎、鎮痛作用。區域性應用;其有效成份可穿透面板達到炎症區域,緩解急、慢性炎症反應,使炎性腫脹減輕、疼痛緩解。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