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疸丸《三因極一病證方論》 - 方劑

谷疸丸,中医方剂名。出自《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十。主治谷疽,胃著瘀热,气浊,食谷不消,大小便不利,胀满不下食,趺阳脉紧而数。亦治因劳发热,热郁发黄者。

  • 名称:谷疸丸《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 别名:苦参丸(《世医得效方》卷三)
  • 出处:《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十
  • 主治:谷疽,胃著瘀热,气浊,食谷不消,大小便不利,胀满不下食,趺阳脉紧而数。亦治因劳发热,热郁发黄者

組成

苦參三兩,龍膽草一兩,梔子(去皮,炒)半兩,人參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以豬膽汁入熟蜜少許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以大麥煮飲送下,日三次。不知,稍加之。

主治

谷疽,胃著瘀熱,氣濁,食谷不消,大小便不利,脹滿不下食,趺陽脈緊而數。亦治因勞發熱,熱鬱發黃者。

重要文獻摘要

《入門》:“谷疸丸治冒暑瘀熱,食谷不消,熱鬱發黃。苦參三兩,草龍膽一兩,人參七錢半,梔子仁五錢。上為末,牛膽汁一方用豬膽汁和丸梧子大,以大麥粥飲下五七十丸,日二。”《三因極一病證方論》:“苦參三兩,龍膽草一兩,梔子(去皮,炒)半兩,人參三分。為末,以豬膽汁入蜜少許,搜和為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大麥煮飲送下,日三次,不知,稍加之。治胃蓄瘀熱,氣濁,食谷不消,大小便不利,脹滿不下食,趺陽脈緊而數,亦治因勞發熱,熱鬱發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