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蛇酒 - 中藥

龟蛇酒,中成药名。由乌龟、眼镜蛇(去头、内脏)、银环蛇(去头、内脏)、乌梢蛇(去头、内脏)、党参、杜仲、大枣、当归、锁阳、枸杞、黄芪、肉桂、牛膝、川芎、桑寄生组成。具有滋阴补肾,益气活血,舒筋通络,祛风除湿的功效。用于老年体弱,头昏眼花,腰酸膝软,尿频,四肢麻木,关节酸痛。

成分

烏龜、眼鏡蛇(去頭、內臟)、銀環蛇(去頭、內臟)、烏梢蛇(去頭、內臟)、黨參、杜仲、大棗、當歸、鎖陽、枸杞、黃芪、肉桂、牛膝、川芎、桑寄生。

性狀

本品為橙紅色的澄清液體;氣香,味甜。

主要功效

滋陰補腎,益氣活血,舒筋通絡,祛風除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老年體弱,頭昏眼花,腰痠膝軟,尿頻,四肢麻木,關節痠痛。

規格

每瓶裝500g。

用法用量

適量飲用。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辛辣食物。 2、凡脾胃虛弱,嘔吐洩瀉,腹脹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3、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4、本品宜飯前服用。 5、服用二週後症狀無明顯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6、對酒精過敏者禁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20ml,加氯仿振搖提取二次,每次20ml,合併氯仿液,蒸乾,殘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當歸對照藥材1g,加乙醇10ml,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濾液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9: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亮藍色熒光斑點。

檢查

1、乙醇量:應為37-42%(附錄ⅨM)。 2、總固體:精密量取本品50ml,置蒸發皿中,在水浴上蒸乾,加無水乙醇攪拌提取4次,每次10ml,濾過,全並濾液置稱定重量的蒸發皿中,置水浴上蒸乾,在105℃乾燥3小時,移置乾燥器中,冷卻30分鐘,迅速精密稱定重量,遺留殘渣不得少於0.80%。 3、其他:應符合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M)。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