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勞諾託 - 西藥

普劳诺托,西药名,即盐酸普劳诺托。常用剂型有胶囊剂、颗粒剂。为制酸及胃黏膜保护药。主要用于治疗胃溃疡。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普勞諾託。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顆粒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治療胃潰瘍。

規格

(1)膠囊:80mg。(2)顆粒劑:80mg/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成人口服80mg,3次/天。

不良反應

1、可發生皮疹和瘙癢等過敏反應。2、偶見腰部不適、腹脹、血清轉氨酶升高。

禁忌

1、對普勞諾託過敏者、孕婦、哺乳者、兒童禁用。2、老人病人、肝功能不全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密封、避光儲存。2、於包裝所示的使用期限內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相互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請及時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普勞諾託是研究泰國植物Crotonsubbyratus(Kurz)而發現的生物活性成分。增加胃粘膜血流量,增強胃粘膜抵抗力的作用,促進胃組織內前列腺素的生成,抑制胃液分泌的作用。2、普勞諾託可促進胃黏膜的血流量增加,推動胃黏膜內前列腺素E2和I2的合成,抑制胃酸和胃液的分泌,可使其分別降低42%和27%,能對抗阿司匹林引起的胃黏膜電位差的降低和胃黏膜內前列腺素I2的減少。能抑制實驗性急慢性胃潰瘍的發生,並能促進實驗性慢性潰瘍的癒合。普勞諾託對防禦因子破壞所導致的潰瘍病更為有效。

藥代動力學

普勞諾託口服後吸收迅速,1.5-2小時可達血藥峰值。tl/2約為2-2.6小時,在胃十二指腸、小腸、肝、腎組織中的分佈濃度最高。在胃黏膜裡可保留24小時。普勞諾託主要在肝內代謝。有43%-50%隨尿排出,21%-24%隨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1、密封、避光儲存。2、於包裝所示的使用期限內使用。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