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涎散 - 方劑

分涎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一零三引《护命》。具有疏风通闭,除湿化痰之功效。主治一切男子、女人忽寒风所中,闷倒不知人事。其病之所起。必先自半年或一年前,吃食少,闻肉臭,吃即恶心,口内有冷涎出,及至忽然闷倒。不知人事,即面色青黑,唇皮青,手足冷。脉气微小,身上寒傈,初得醒人事即半身沉重。行动不得,说话謇涩,颠倒不定,语声不出。浑身重,不识人事。

  • 名称:分涎散
  • 出处:《普济方》卷一零三引《护命》
  • 功用:疏风通闭,除湿化痰
  • 主治:一切男子、女人忽寒风所中,闷倒不知人事。其病之所起。必先自半年或一年前,吃食少,闻肉臭,吃即恶心,口内有冷涎出,及至忽然闷倒。不知人事,即面色青黑,唇皮青,手足冷。脉气微小,身上寒傈,初得醒人事即半身沉重。行动不得,说话謇涩,颠倒不定,语声不出。浑身重,不识人事

組成

白殭蠶(去絲)、附子(火炮.去皮)、半夏、細辛、藿香葉、芎藭、羌活各一分(1g),乾薑三銖(5g),牽牛半兩(15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1次12g,空腹熱湯調服。口噤不開者,用勺柄撬開口灌之。2、古代用法:上為細末。每服四錢,空心熱湯調下。熱吃;口不開,用杓柄斡口開灌之。先吃此藥。後吃透風氣藥。

功用

疏風通閉,除溼化痰。

主治

一切男子、女人忽寒風所中,悶倒不知人事。其病之所起。必先自半年或一年前,吃食少,聞肉臭,吃即噁心,口內有冷涎出,及至忽然悶倒。不知人事,即面色青黑,唇皮青,手足冷。脈氣微小,身上寒傈,初得醒人事即半身沉重。行動不得,說話謇澀,顛倒不定,語聲不出。渾身重,不識人事。

方義

素體陽虛盛,復感寒邪,引動伏痰,上閉清竅,故見悶倒昏不知人。本方外透邪氣,用辛燥之羌活祛風除溼。內開濁閉,用三焦分消之法,溼濁在上,宜芳香化溼,故用藿香葉;溼濁在中,宜苦溫燥溫,故用半夏;溼濁在下,宜利水滲溼,故用牽牛子。殭蠶化痰通絡,熄風止痙。正氣不足,陽氣不展,用附子、乾薑脾腎同溫。再以細辛、川芎疏理氣血,布達陽氣。故為表裡、虛實、三焦同治之法。

重要文獻摘要

《普濟方》:“分涎散。白殭蠶去絲、附子炮、半夏、細辛、藿香葉、川芎、羌活各一分,乾薑三銖,牽牛半兩,上為細末,每服四錢,空心熱湯調下,熱吃。口不開,用杓柄斡口開灌之。先吃此藥,後吃透風氣藥,治一切男子、女人忽寒風所中。悶倒不知人事。”

注意事項

喉中無痰涎者,不宜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