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咳嗽嘔吐是什麼原因

小兒咳嗽嘔吐的現象在生活中十分常見,之所以在咳嗽時伴有嘔吐,是由於咳嗽嚴重刺激到胃而引起的,小兒的胃處於水平狀態,更容易導致這種情況的發生。對於小兒咳嗽嘔吐的情況,家長要做好日常護理,並積極治療孩子的咳嗽症狀。

相對於大人來說,小孩身體的抵抗力更弱一些,因此也更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而發生疾病。咳嗽與嘔吐都是經常發生在小孩身上的症狀,它們可分別出現,也有一些孩子這兩種症狀可同時發生。那小兒咳嗽嘔吐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一、小兒咳嗽嘔吐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小兒發生咳嗽嘔吐,大多是由於感冒等原因而引起咳嗽時,咳嗽較為嚴重,刺激到胃,從而發生嘔吐的情況。發生這種情況主要是由於小兒的生理特點決定的,小兒的胃處於水平狀態,胃部很容易受到咳嗽的刺激發生嘔吐。
小兒咳嗽嘔吐時,首先應治療咳嗽,當咳嗽治癒後,嘔吐也就自然停止了。在小兒嘔吐時可能會有一些嘔吐物從鼻子內吐出,家長要及進清理孩子的鼻子,保持通暢。在發生嘔吐時要讓孩子保持身體前傾或側臥的姿勢,使嘔吐物流出,避免造成窒息。家長還要注意及時清理孩子的口腔,用溫水給孩子漱口,並短時間內禁食,之後給予孩子清淡的食物。
二、哪些孩子容易發生咳嗽嘔吐的症狀
1.患有呼吸道感染的孩子
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會有咳嗽的症狀,患病原因多是由於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導致。對於這類孩子,在用藥治療的同時要注意休息和保暖。
2.過敏性體質的孩子
過敏性體質的小兒很容易因接觸到過敏原而發生咳嗽的症狀,當劇烈咳嗽時,很容易導致嘔吐的發生。這類咳嗽往往在夜間或晨起時比較嚴重,家長要引起重視。
3.抵抗力較低的孩子
一些抵抗力較低的孩子,在天氣變化時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出現咳嗽嘔吐的症狀。對於這類孩子,平時要注意飲食均衡,避免著涼,多補充維生素,多運動,增強抵抗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