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下肢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一種血管疾病,是由於日常站立時間過長,腿部的過度勞累所導致的,但是很多人都很困惑關於下肢靜脈曲張的預防,下面小編蒐集了一些關於靜脈曲張的預防,希望可以對您有所幫助。

  1.一級預防

  從事長期站立工作的工廠,企業應予勞動保護,如工作時要應用彈力襪或彈力繃帶,工作間隙組織做工間操等。

  2.二級預防

  輕度靜脈曲張的病人,用彈力繃帶或穿彈力襪,抬高患肢,對有症狀而無禁忌證患者可採取大隱靜脈高位結紮並切斷所有屬支,抽剝大隱靜脈主幹及分支,結紮切斷關閉不全的交通靜脈,區域性切除紆曲靜脈團,小隱靜脈曲張者應同時做小隱靜脈幹及分支剝脫,硬化劑注射壓迫療法,特別適用於術後殘留曲張靜脈的輔助治療,常用硬化劑為5%魚肝油鈉溶液,油酸乙醇胺(ethamolin)溶液,3%十四羥基硫酸鈉(sotradecol)溶液以及高滲糖水及鹽水,每點注射劑量是5%魚肝油酸鈉1~2ml,同時可做多點注射,注射後應加壓包紮至少要6周,使靜脈壁相互粘連而閉合,注射加壓治療近期療效較滿意,但複發率高,需反覆 注射,注射時有部分病人有過敏,溶血反應,偶而發生肺栓塞,硬化劑漏入皮下可引起皮下壞死,所以應特別注意。

  3.三級預防

  (1)潰瘍:是下肢靜脈曲張最常見的併發症,它不僅給病人帶來苦痛和生活的不便,經久不愈的潰瘍會導致惡變,因此應及時治療,①積極治療原發病,②臥床休 息,抬高患肢,加強營養,③區域性可用生理鹽水,1∶5000呋喃西林溶液,1%新黴素溶液溼敷,外敷東方1號藥膏或氧化鋅膠布敷貼促進潰瘍癒合,④潰瘍面 大,持久不愈者可行潰瘍切除,區域性植皮。

  (2)急性出血:多由於輕微外傷導致靜脈破裂出血,出血量大而難以自行停止,所以必須及時處理,出血時,抬高患肢,加壓包紮,必要時可縫合出血靜脈。

  溫馨提示:做好下肢靜脈曲張的預防,需要我們做到避免長時間的站立或者是久坐,經常做一些抬高雙腿的動作,戒菸,保持腳部的清潔避免受傷。但是做到以上的預防方法也不意味著我們不會於這樣的疾病打交道,我們在身體出現異常的情況的時候也是應該及早到醫院治療,避免造成嚴重的後果,但是也希望朋友們能夠做好預防,減少疾病發生的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