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纖顫

1.臨床表現

  對血流動力學與心臟功能的影響及其所引起的症狀,主要取決於心室率的恢復及原來心臟病的輕重。陣髮型或持續型初發時心室率常較快,心悸、胸悶與恐慌等症狀較顯著。心室率較接近正常對迴圈功能影響較小,症狀亦較輕。快速心房顫動,左房壓與肺靜脈壓急劇升高時可引起急性肺水腫。心房顫動發生後還易引起心房內血栓形成,部分血栓脫落可引起體迴圈動脈栓塞。

  心房顫動主要體徵是心律絕對不規則,心音強弱不等,患者脈搏次數顯著少於心搏數,稱為脈搏短絀。

 2.心電圖特點

  (1)p波消失,代以形態,間距及振幅均絕對不規則的心房顫動波(f波),頻率每分鐘350~600次;(2)qrs波群間距絕對不規則,其形態和振幅可常有不等。

 3.治療

  (1)急性房顫:首先應針對原發病治療。心室率快且症狀明顯,首選西地蘭靜脈注射以減慢心室率,部分患者用西地蘭可轉復為竇性心律。若症狀仍嚴重,則可行電覆律治療。無嚴重的心血管損害時,可選用洋地黃、鈣通道阻滯劑或β阻滯劑可以延長房室結的不應期,減慢房室傳導,往往能有效地降低心室率。

  (2)慢性房顫:心房顫動使心排出量明顯減少,如能轉變為竇性心律則對患者有利。但無論是電覆律或藥物復律都有一定的危險,且復律後還必須長期服藥維持,複發率高。因此,在考慮復律時,須根據患者具體情況,估計復律的成功率和維持竇性心律的可能性,權衡利弊而做出決定。

  復律後可用奎尼丁或同類藥物預防復發。如復律不成功或房顫復發,則以鈣拮抗劑,β阻滯劑,或洋地黃控制心室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