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系統性紅斑狼瘡

  系統性紅斑狼瘡起病大多在春季,大部分患者的首發症狀是面部出現鮮紅色的斑疹,範圍侷限於兩側面頰部、鼻樑部,邊緣清楚,皮疹外形像蝴蝶,俗稱蝶形紅斑。這種皮疹還有光敏性表現,在室外陽光暴曬後皮疹顏色加深,水腫加重。用手觸控紅斑的邊緣,有一種柔硬感,患者往往沒有瘙癢感。這種皮疹形態粗看與面部其他過敏性面板病相似,如由化妝品過敏引起的化妝品皮炎。但化妝品皮炎的皮疹雖然也有光敏性表現,但紅斑往往不累及鼻樑部,觸控紅斑的邊緣,沒有柔硬感,且化妝品皮炎患者有明顯瘙癢。

  另外,早期的紅斑狼瘡患者,兩手背往往有凍瘡樣面板病表現。兩手背有大小不一、形狀不規則的水腫性紅斑,對稱分佈,一般不發生潰爛,不癢,有灼痛,稱為多形紅斑。這種皮疹不受季節影響,一年四季存在,而凍瘡好發於冬季,常發生潰爛,有明顯瘙癢。

  更重要的是,早期的紅斑狼瘡往往伴有許多不引人注意的全身症狀。如周身大小關節痠痛、低熱、乏力、貧血等。因為早期紅斑狼瘡患者血液裡存在一種疾病因子---紅斑狼瘡因子,該疾病因子可破壞人體的血細胞、關節腔、肝臟、腎臟、心臟、腦組織等。這時候作血液化驗,就有如下實驗室改變:紅細胞、血紅蛋白、白細胞、血小板明顯減少,血沉增快,再作免疫方面的化驗,還有如下實驗室指標出現:抗核細胞抗體陽性,類風溼因子陽性,血液中能找到狼瘡細胞。

  青年和中老年女性,如有早期紅斑狼瘡的皮疹表現,同時伴有如上全身症狀,須及時到醫院就診,作有關實驗室方面的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