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的治療方法

打鼾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它不僅會影響別人的睡眠質量,也不利於自己的身體健康。打鼾是指睡眠中因上呼吸道狹窄使懸雍垂(顎垂)發生振動而發出的鼾聲。扁桃體肥大,舌部過大及過度飲酒等會引發打鼾。打鼾可導致白天嗜睡、乏力、注意力不集中、頭痛、工作能力下降等。打鼾是高血壓的獨立危險因素,嚴重的打鼾常伴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打鼾需要查明原因,儘早治療。那麼,打鼾的治療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枕頭不要太高。睡覺打鼾的患者要選擇高度適當的枕頭,不能選擇太高的枕頭。有些人認為枕頭高可以改善呼吸,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枕過高的枕頭反而會讓打鼾變得更嚴重。那麼,我們該怎麼選擇枕頭呢?打鼾這選擇枕頭,要挑選柔軟一點,有彈性的枕頭,枕頭的高度以我們的單側肩寬為宜,這樣有利於我們的呼吸。

2、白天不要過度勞累,身心的過度操勞都會導致精神和肌肉的緊繃和疲憊,如果白天真的特別忙碌,在睡前最好先舒緩一下身心,如洗個溫水澡、按摩、聽聽柔和的音樂等等,再入睡,會睡的比較安穩,比較沒有負擔。

3、睡前不要從事刺激的活動睡前的活動最好以柔緩的為主,不要讓情緒太過激昂,因為神經會無法立刻放鬆,使得晚上無法安安穩穩的休息,也會容易打鼾。

4、側睡,仰臥著睡覺時,舌根明顯後墜,會加重打鼾。睡著後慢慢進人深睡眠時,咽部肌肉越發鬆弛,呼吸道狹窄阻塞進一步加重,鼾聲就越大。而側睡時,鬆弛的肌肉會傾向一邊,比較不會堵住呼吸道。可以在睡衣的背部縫一個口袋,裝入一個網球,當仰臥時會因感到不適而引導患者在睡眠中側臥。

5、避免吸菸、飲酒和刺激性藥物煙可以刺激咽部發炎,引起咽部水腫狹窄,酒可以使肌肉鬆弛,舌根後墜,從而加重阻塞。而一些刺激性藥物,等會讓肌肉更加鬆弛,從而更容易堵住呼吸道,加重打鼾,因此戒菸酒和某些藥物也是避免打鼾的方法。

以上為大家介紹了打鼾的治療方法,打鼾的朋友可以參考上述的建議去嘗試,希望大家可以從中獲得幫助。如果打鼾症狀偶爾發生,可以透過減重或者採取側臥睡眠來緩解,另外預防呼吸道感染也能有效預防打鼾,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緩解的話,就需要就醫治療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