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厭食怎麼辦

化療是指用抗癌藥物治療腫瘤的一種方法。化療與手術、放射治療並列成為腫瘤三大治療手段。化療在腫瘤治療中應用最為廣泛,約40-50種腫瘤可應用化療。有些全身性腫瘤如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睪丸腫瘤、腎母細胞瘤等惡性腫瘤可透過化療得到治癒。有些腫瘤區域性治療後,再透過化療預防或減少復發及遠處轉移,提高生存率。如乳癌、消化道腫瘤(胃、腸、肝)。另外,胸、腹水抽液後行腔內化療效果亦較好。多療程。腫瘤動力學原因,一個療程化療不能消滅所有腫瘤細胞,尚有化療不敏感非增殖期腫瘤細胞殘存。間隔一段時間後,待非增殖期腫瘤細胞進入增殖期,對化療較敏感時再予化療。多療程化療增加殺滅癌細胞的機遇。應用藥物作用於細胞動力學中的不同期別,將數種藥物合理聯合應用,會取更好療效。做化療要與醫生配合,堅持完成治療週期。

化療應注意靜脈的保護。大多數藥物經過靜脈輸入,藥物對血管刺激性大,又要長期輸液,所以對血管的保護是十分必要的。保證輸入化療藥物在血管內,如發生外漏,應立即冷敷,應用生理鹽水區域性稀釋。

加強營養。由於化療作用於增生活躍的胃腸細胞,造血細胞及毛髮等,可能引起嘔吐、白細胞及血小板下降、脫髮等。所以化療期間必須重視營養的補給,如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要提供充足,儘量少吃多餐,多吃易消化飲食,品種多樣化,不要有太多的禁忌,且鯽魚、雞肉等都是極好的營養食品。在化療期間還應加強免疫力提升。提取自我國傳統滋補中藥人參的單體皂苷成分rh2可較好的提高免疫力,增強自身抗病能力。免疫力得到穩定後,機體有一個好的抵抗力,才能更好的去對抗放化療、對抗疾病。解除精神心理因素影響:腫瘤病人之所以會出現厭食、噁心症狀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精神心理負擔較重,所以腫瘤病人化療期間出現厭食、噁心症狀後首先要調整好心態,解除精神心理因素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