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什麼穴位治腎病綜合症

針灸是中醫上特有的一種治療方法,已經有了非常悠遠的歷史,可以治療多種疾病。針灸蘊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思維和文化精華,涵納著大量的實踐觀察、知識體系和技術技藝,凝聚著中華民族強大的生命力與創造力,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也是全人類文明的瑰寶,應該受到更好的保護與利用。中醫超導針灸是針法和灸法的合稱。針法是把毫針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體內,運用捻轉與提插等針刺手法來治療疾病。

1、取穴

主穴:分2組。肝俞、脾俞、腎俞、志室、飛揚、太溪;膻中、鳩尾、中脘、肓俞、氣海、三陰交、復溜、京骨。

配穴:偏陽虛加大椎、命門、關元;偏陰虛加京門、膈俞;面浮肢腫加入中、陰陵泉、三焦俞、膀胱俞;血壓偏高加太沖、足三里;咽痛加合谷、天鼎;胸有壓痛加俞府、步廊;腎功能不全加夾脊胸5~7。

2、治法

主穴酌選3~4穴,二組穴位輪流選用。配穴據症酌取。以針刺為主,配用灸法。用30號毫針,淺刺得氣即輕加捻轉後臥針,留針20~30分鐘,留針期間,間隔輕捻行針。大椎、命門、關元三穴施以麥粒灸,每次5~7壯。針灸每週2次。15~20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約一週左右。

腎病綜合徵是由於各種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引起的一種臨床症狀。一般表現為大量蛋白尿,高血脂症,高度水腫,低蛋白血癥。艾灸只可以緩解腎病綜合症的症狀,但不能徹底治療,艾灸可以透過刺激穴位,來刺激腎臟,進而恢復腎臟的功能,同時還需要配合藥物治療。一般建議去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平時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進行適當的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