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的常識知多少

痤瘡是發生在面部、頸部、胸背部的粉刺黑頭或白頭)、丘疹、膿皰、結節、囊腫。大多數青少年不同程度地受到過痤瘡的困擾。痤瘡並不嚴格侷限於某個年齡階段的人群,小至新生兒,大至老年人都可以患痤瘡。儘管痤瘡不會威脅生命,但是它損害美容,使患者精神焦慮,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就業。痤瘡是一種常見病,有關其發病和治療,很多患者常常會提出相同或相似的一些問題,在此將痤瘡患者最關心的10個問題一一作答,希望對患者朋友有所幫助。

問題一:痤瘡是怎麼引起的?

痤瘡的發生與兒童進入青春期以後的生理變化有關。促使機體發育成熟的激素同時也引起面板皮脂腺分泌更多的皮脂,對皮脂分泌影響最大的激素是雄激素,雄激素在男女兩性體內都存在,不過男性體內水平更高些。

問題二:飲食不當,會引起痤瘡嗎?

痤瘡不是食物引起的。嚴格控制飲食並不能使面板不長痤瘡。但是有人覺得他她)們的痤瘡加重與食物有關,特別是與巧克力、花生、海鮮、動物脂肪等有關。目前還沒有科學的證據表明食物引起或加重痤瘡。為了您的全身健康,還是應該均衡飲食。如果痤瘡已經得到適當的治療,控制飲食就不那麼重要了。

問題三:我每天洗好幾次臉,為什麼還長痤瘡?

很多人以為痤瘡是面板衛生欠佳引起的,事實上,僅僅靠洗臉不能洗掉也不能預防痤瘡,但是洗臉的確可以清除面板表面過多的油脂和壞死細胞。許多人用各種潔面用品用力擦洗面部,結果反而刺激面板使痤瘡更糟。

問題四:精神壓力會引起痤瘡嗎?

人們普遍認為精神壓力是痤瘡發病的一個因素。精神壓力對機體許多生理功能,包括激素水平等都會產生影響,理論上可以引起痤瘡,而某些患者的精神壓力也可能正是痤瘡引起的。

問題五:我十幾歲時沒有一點痤瘡,

為什麼成年以後才得痤瘡?

般情況下,痤瘡在青春期開始,20歲出頭逐漸消退。但是痤瘡並不嚴格侷限於某個年齡階段的人群。

約20%的新生兒發生新生兒痤瘡,可能是由於母親體內高水平激素的影響,痤瘡在出生即有,或出生後幾周內出現,多發於男孩,病情較輕,3~6個月內可自行消退。

專家稱:如果您的身體健康出現了疾病的症狀,應該馬上到正規醫院找經驗豐富的醫生,積極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