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患者飲食有哪些禁忌

胃潰瘍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屬於消化性潰瘍,因為既往認為胃潰瘍是由於胃酸和胃蛋白酶對粘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實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胃潰瘍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還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潰瘍病。

在日常飲食上,胃潰瘍患者有如下幾種禁忌:忌飲茶對健康人來說,飲茶是有益的,但對潰瘍病患者,飲茶則有害無益。

因為茶作用於胃粘膜後,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尤其是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這種作用更為明顯。

胃酸分泌過多,便抵消了抗酸藥物的療效,不利於潰瘍的癒合。

因此,為了促進潰瘍面的癒合,奉勸潰瘍病患者最好是不飲茶,特別是要禁飲濃茶。

忌飲牛奶牛奶鮮美可口,營養豐富,曾被認為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人的理想飲料。

但最近研究發現,潰瘍病人飲牛奶,可使病情加劇。

因為牛奶和啤酒一樣,可以引起胃酸的大量分泌。

牛奶剛入胃時,能稀釋胃酸的濃度,緩和胃酸對胃、十二指腸潰瘍刺激,可使上腹不適得到暫時緩解。

但過片刻後,牛奶又成了胃粘膜的刺激因素,從而產生更多的胃酸,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因此,潰瘍病患者不宜飲牛奶。

其它禁忌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湯、生蔥、生蒜、濃縮果汁、咖啡、酒、濃茶等,以及過甜、過酸、過鹹、過熱、生、冷、硬等食物。

甜食可增加胃酸分泌,刺激潰瘍面加重病情。

過熱食物刺激潰瘍面,引起疼痛,層至使潰瘍面血管擴張而引起出血。

辛辣食物刺激漬瘍面,使胃酸分泌增加。

過冷、過硬食物不易消化,可加重病情。

應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纖維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臘肉、魚乾及各種粗糧。

這些食物不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還會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負擔。

但經過加工製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

另外,潰瘍病人還應戒菸,菸草中的尼古丁能改變胃液的酸鹼度,擾亂胃幽門正常活動,誘發或加重潰瘍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