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寒型胃痛的症狀有哪些

胃虛寒主要是陰寒內盛所表現的證候又稱脾胃虛寒證,多由脾氣虛證發展而來或過食生冷或腎陽虛致火不生土所致,臨床表現胃痛隱隱、綿綿不休、冷痛不適、胃脹納少、腹滿時減、腹痛喜溫喜按、口泛清水、大便溏薄清稀、四肢不溫,或肢體困重,或周身浮腫,小便不利,或白帶量多質稀,小腹下墜,腰腹酸沉,舌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脾胃虛寒證,以脾失健運和寒象表現為辨證要點。

脾胃虛寒的症狀包括:脾虛分脾氣虛和脾陽虛,與胃陽虛還不是完全一樣,但可相互影響,脾陽虛影響胃陽不足,出現胃陽虛;脾氣虛常有食慾不振,進食少易產生飽腹感,大便稀溏等,如伴四肢發涼、身上怕冷屬脾陽虛,脾陽虛脈象沉遲,舌苔白滑;胃陽虛,是進食寒涼食物後胃脘部發涼,出現絞痛、冷痛、隱痛,伴有吐酸水、手腳冰涼、大便稀溏等。脾陽不足,運化失健,則腹脹納少;陽虛陰盛,寒從中生,寒凝氣滯,故腹痛喜溫喜按;陰寒之氣內盛,水溼不化,見口泛清水;大便溏洩,甚則完谷不化,小便不利,水腫,婦女帶下清稀、腰腹酸沉,屬寒溼下注,治宜溫中健脾,方用理中湯。脾胃虛寒的主要原因是飲食習慣不良與飲食不節,以及經常吃冷飲和冰涼食物引起,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而且脾胃虛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因為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

平時可以煮艾葉水泡腳,也可以調理好脾胃虛寒症狀,恢復健康脾胃,當然出現胃痛需警惕是否是胃的器質性病變,應去醫院做胃鏡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