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小囊腫是怎麼回事

肝小囊腫是什麼。

肝小囊腫是較常見的肝良性疾病,分為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中最多見的先天性肝囊腫,它可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單發性肝囊腫以20至50歲年齡組多見,多發性肝囊腫以40至60歲多見,女性發病率多高於男性,大多數肝囊腫並不生長或長期處於”靜止”或“小囊腫”狀態。

B超發現肝小囊腫後需做其他檢查嗎。

B型超聲檢查是首選的檢查方法,能明確顯示典型的肝臟液性佔位,它還可明確囊腫大小、數目、範圍和周圍臟器的關係,一般情況下,患者並不需要做彩色超聲及磁共振檢查。對於需行手術治療的巨大肝囊腫患者,需行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檢查。

需要對肝小囊腫進行治療嗎。

當肝小囊腫5釐米並無臨床症狀者,不需進行處理,只需定期隨訪每年做1至2次B超即可。肝囊腫不長大、不惡變,對患者無威脅,肝囊腫無破裂之憂,即使囊腫破裂,流出的液體也對人體無害,而且肝囊腫很少自發破裂。當肝囊腫5釐米並伴有臨床症狀時需進一步檢查和治療,尤其下列幾種肝囊腫應考慮進行治療。

巨大肝囊腫

當直徑超過10釐米時,可稱之為巨大肝囊腫,巨大肝囊腫容易引起食後飽脹、噁心、嘔吐、右上腹部隱痛不適等壓迫症狀,從而影響生活和工作,應進行治療。

囊腫繼發感染

當患者出現肝區疼痛、發燒、白細胞升高等表現B超檢查提示有膿液應及時進行治療。

囊腫繼發出血

當患者肝區劇烈疼痛酷似急腹症,如保守治療無效應進行手術治療。

囊腫扭轉者

囊腫扭轉會產生劇烈疼痛,手術也許是唯一的治療方法,但甚為罕見。

4、肝小囊腫患者應該吃些啥。

第一應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如獼猴桃、無花果、蘋果、蜂蜜等。第二應多補充足量的蛋白質,如豆製品、牛奶、瘦肉等。第三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等。第四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油炸、煙燻性食物,發酵性食物,特別嚴禁菸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