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腦竟致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脫落的護理

什麼?!看個電腦都會視網膜脫落??上班不能避免啊!網上BBS裡討論著電腦族長期看電腦引來視網膜脫落的事情。眼科專家稱,因不良習慣而導致眼底病變的人群有上升的跡象。

不良習慣可引致視網膜脫落

現在的年輕人多為應酬族,頓頓吃油脂多、含糖高的飲食,即使不出去吃飯,加班時也常常是用快餐對付。不能嚴格合理地控制飲食,會導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動,血壓也容易相對不穩定。這樣血壓、血糖經常忽高忽低盪鞦韆,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產生破裂出血,並最終導致眼內纖維增生,視網膜脫落。

同時,不少上班族整天盯著電腦,很容易用眼過度,而視網膜病變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人們常常會對病情掉以輕心,使得眼底病變得以趁虛而入。

預防視網膜脫落

1、用眼不易過度疲勞。

2、高度近視者少提重物、少做劇烈活動。

3、防止眼外傷。

4、如患近視眼的病人應定期到醫院檢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視患者。

5、定期的眼部健康檢查最好每半年一次。

視網膜脫落的護理

1、複查的指導。在視網膜脫落的護理中強調術後3個月內應經常到醫院複查,適當口服一些神經營養苭是有利於視網膜功能的恢復,3個月後也應定期來院複查,如眼前出現閃光感或火花閃動,指導其應立即到醫院散瞳檢查眼底,以早期發現視網膜病變部位及程度,及時治療,防止再次視網膜脫離發生。

2、營養攝入。指導患者增加粗纖維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及適量的豬肝等,忌吸菸,禁飲酒,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暢,鼓勵其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避免過度用力大便,保證眼睛恢復時的足夠營養和防止患者視網膜再次脫離的發生,這也是視網膜脫離的護理方法。

3、回家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接患者乘坐汽車時,儘量坐在車的前部,儘可能不坐摩托車,乘飛機遇起飛和降落過程或高空中遇氣流發生顛簸時,要繫好安全帶,平穩地靠在座椅上,儘量避免頭部震盪,以免再次發生視網膜脫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