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病

腦血管病,泛指腦部血管的各種疾病,包括腦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狹窄、閉塞、腦動脈炎、腦動脈損傷、腦動脈瘤、顱內血管畸形、腦動靜脈瘻等,其共同特點是引起腦組織的缺血或出血性意外,導致患者的殘廢或死亡,發病率佔神經系統總住院病例的1/4~1/2。那麼腦血管病是什麼呢?下面為大家介紹。

1、腦血管病的常見疾病、病理變化和特點:動脈粥樣硬化,迴圈血中長期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過高和高密度脂蛋白過低所致。脂肪透明樣變性與纖維蛋白壞死,為高血壓引起,見於直徑小於200μm的穿動脈壁上,好發於基底節、內囊和丘腦。纖維肌肉發育不良,特點是腦動脈的中層發生節段性纖維組織增生和退變,引起動脈的環形狹窄、區域性管壁中層薄弱和彈力層斷裂,最終使動脈管腔擴大甚至動脈瘤形成,也可引起動靜脈瘻、動脈瘤或缺血性腦梗死。

2、亞急性動脈硬化性腦病,特點為腦皮質下有局灶性的膠質增生和白質的退行性變,鏡下可見小動脈受累最多,常見基底節區多發性腔隙性梗死,患者常有長期的高血壓病史伴進行性痴呆。特點為腦的中、小型動脈的中、外膜內有嗜剛果紅的澱粉樣物質沉積,受累動脈以軟腦膜下皮質支為多,是皮質下或腦葉出血的常見原因,好發於老年人的頂葉和枕葉。多與免疫機制有關,可引起管腔狹窄、閉塞,最終導致腦出血、腦梗死。為腫瘤壓迫、癌細胞栓塞、靜脈竇旁炎症、白血病、妊娠等影響血液凝集、血管壁損傷或阻礙靜脈迴流時引起。

綜上所述,腦血管病,心血管疾病的常見症狀有:胸悶、心悸、氣短、心率不齊;端坐呼吸、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胸骨後的壓迫性或緊縮性疼痛、胸悶不適、水腫、發紺、暈厥、咳嗽咯血、虛弱、噯氣、上腹痛、噁心、嘔吐;左後背痛、左手臂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