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骨 - 中藥材

狗骨,中药名。为犬科犬属动物狗Canis familiaris Linnaeus的骨骼。具有补肾壮骨,祛风止痛,止血止痢,敛疮生肌的功效。主治风湿关节疼痛,腰腿无力,四肢麻木,崩漏带下,久痢不止,外伤出血,小儿解颅,痈肿疮瘘,冻疮。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腎壯骨,祛風止痛,止血止痢,斂瘡生肌。

主治

風溼關節疼痛,腰腿無力,四肢麻木,崩漏帶下,久痢不止,外傷出血,小兒解顱,癰腫瘡瘻,凍瘡。

用法用量

內服:浸酒或燒存性研末,每次15-3g。外用:煅黃研末調敷。

化學成分

狗骨的化學組成,因骨的種類等而有差異。新鮮的骨約含:水分50%,脂肪16%,骨膠原12%,無機物22%。無機物中大約一半以上是磷酸鈣,次之是碳酸鈣(約10%)和磷酸鎂(約2%);又氟化鈣含率雖低,但仍是骨的重要成分。

相關論述

1、《名醫別錄》:燒灰療下利,生肌。

2、陶弘景:燒屑療諸瘡痿及妒乳癰腫。

3、《本草拾遺》:煎為粥,熱補,令婦人有子。

4、《蜀本草》:主補虛,小兒驚厥,止下利。

5、《本草綱目》:燒灰,米飲日服,治休息久痢;豬脂調,敷鼻中瘡。

6、《四川中藥志》:治風溼關節痛,冷骨風痛,腰腿無力及四肢麻木。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產後煩悶不食:白犬骨燒之,搗篩,以水和服方寸匕。(《千金翼方》白犬骨散)

2、治凍瘡:犬骨焙灰研末,芝麻油調塗患處。(《福州市臺江區驗方彙集》)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宰殺後,剖開,剔去骨骼上的筋肉,將骨掛於通風處晾乾,不可曝曬。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骨質堅實,不甚沉重,白色或微黃色,斷面不平正,內心網狀髓質不明顯。以四肢骨為佳。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犬科犬屬動物狗。

分佈區域

全國各地均有飼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