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己黃芪湯 - 方劑

防己黄芪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为祛湿剂。具有益气祛风,健脾利水之功效。主治表虚不固之风水或风湿证。汗出恶风,身重微肿,或肢节疼痛,小便不利,舌淡苔白,脉浮。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心源性水肿、风湿性关节炎等属风水、风湿而兼表虚证者。

  • 名称:防己黄芪汤
  • 出处:《金匮要略》
  • 分类:祛湿剂-利水渗湿剂
  • 功用:益气祛风,健脾利水
  • 主治:表虚不固之风水或风湿证

組成

防己(12g),黃芪(15g),甘草(炒)(6g),白朮(9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銼麻豆大,每服15g,生薑四片,大棗一枚,水盞半,煎八分,去滓溫服,良久再服,服後當如蟲行皮中,以腰以下如冰,後坐被中,又以一被繞腰以下,溫令微汗,瘥。現代用法:作湯劑,加生薑、大棗,水煎服,用量按原方比例酌定。

功用

益氣祛風,健脾利水。

主治

表虛不固之風水或風溼證。汗出惡風,身重微腫,或肢節疼痛,小便不利,舌淡苔白,脈浮。

方義

本方所治風水或風溼,乃因表虛衛氣不固,風溼之邪傷於肌表,水溼鬱於肌腠所致。風性開洩,表虛不固,營陰外洩則汗出,衛外不密故惡風;溼性重濁,水溼鬱於肌腠,則身體重著,或微有浮腫;內溼鬱於肌肉、筋骨,則肢節疼痛。舌淡苔白,脈浮為風邪在表之象。風溼在表,當從汗解,表氣不足,則又不可單行解表除溼,只宜益氣固表與祛風行水並施。方中以防己、黃芪共為君藥,防己祛風行水,黃芪益氣固表,兼可利水,兩者相合,祛風除溼而不傷正,益氣固表而不戀邪,使風溼俱去,表虛得固。臣以白朮補氣健脾祛溼,既助防己祛溼行水之功,又增黃芪益氣固表之力。佐入姜、棗調和營衛。甘草和中,兼可調和諸藥,是為佐使之用。

配伍特點

諸藥相伍,祛風與除溼健脾並用,扶正與祛邪兼顧,使風溼俱去,諸症自除。

運用

本方是治療風溼、風水屬表虛證之常用方。臨床應用以汗出惡風,小便不利,苔白脈浮為辨證要點。

加減化裁

若兼喘者,加麻黃以宣肺平喘;腹痛肝脾不和者,加芍藥以柔肝理脾;衝氣上逆者,加桂枝以平衝降逆;水溼偏盛,腰膝腫者,加茯苓、澤瀉以利水退腫。

使用注意

若水溼壅盛腫甚者,非本方所宜。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 《金匱要略·痙溼暍病脈證並治》:“風溼,脈浮身重,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芪湯主之。”2、方論選錄 張秉成《成方便讀》卷3:“此治衛陽不足,風溼乘虛客予表也。風溼在表,本當以風藥勝之,從汗出而愈,此為表虛有汗,即有風去溼不去之意,故不可更用麻黃、桂枝等藥再發其汗,使表益虛。防風、防己二物,皆走錶行散之藥,但一主風而一主溼,用各不同,方中不用防風之散風,而以防己之行溼。然病因表虛而來,若不振其衛陽,則雖用防己,亦不能使邪逕去而病癒,故用黃芪助衛氣於外,白朮、甘草補土德於中,佐以姜、棗通行營衛,使防己大彰厥效。服後如蟲行皮中,上部之溼欲解也。或腰以下如冰,用被繞之,令微汗出瘥,下部之溼仍從下解,雖下部而邪仍在表,仍當以汗而解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