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無滴眼液 - 中藥

夏天无滴眼液,中成药名。由夏天无提取物、天然冰片组成。具有活血明目舒筋的功效。用于血瘀筋脉阻滞所致的青少年远视力下降、不能久视;青少年假性近视症见上述症候者。

成分

夏天無提取物、天然冰片。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或黃棕色澄明液體。

主要功效

活血明目舒筋。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血瘀筋脈阻滯所致的青少年遠視力下降、不能久視;青少年假性近視症見上述症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侯立傑,鄧軍透過夏天無滴眼液對低度近視眼調節反應和瞳孔大小的影響,得出結論夏天無滴眼液具有顯著的調節睫狀肌麻痺的作用,同時也可避免擴瞳產生的不良反應,適合作為一種臨床治療低度近視的藥物廣泛使用(中國中醫藥科技,2018,25(01):77-78)。 2、陳林秀,晉秀明透過夏天無滴眼液與複方託吡卡胺滴眼液治療兒童假性近視效果比較,得出結論與複方託吡卡胺滴眼液相比,夏天無滴眼液對近視的改善作用更強,且無明顯不良反應(中國鄉村醫藥,2017,24(16):28-29)。 3、張鑫,楊勝家透過夏天無滴眼液聯合消旋山莨菪鹼滴眼液治療兒童假性近視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夏天無滴眼液聯合消旋山莨菪鹼滴眼液治療兒童假性近視療效確切,不良反應較少,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7,32(01):116-119)。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滴於眼瞼內。一次1-2滴,一日3-5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青光眼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為青少年近視眼外用藥物,忌內服。 2、平時有頭痛、眼脹、虹視等症狀患者慎用。 3、用藥後如症狀加重應到醫院就診。 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5、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不宜滴眼藥量多量,次數過頻。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請在使用本品前諮詢藥師或醫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0ml,蒸乾,殘渣加甲醇濃氨試液(20:1)的混合溶液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原阿片鹼對照品,加三氯甲烷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已烷-乙酸乙酯-二乙胺(16:3:1)為展開劑,置以展開劑預飽和15分鐘的展開缸中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稀碘化鉍鉀試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2、取本品5ml,加乙酸乙酯5ml振搖提取,分取乙酸乙酯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右旋龍腦對照品,加乙酸乙酯製成每1ml含0.2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氣相色譜法(通則0521)試驗。以聚乙二醇20000(PEG-20M)為固定相塗布濃度為10%;柱溫為140℃。分別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適量注入氣相色譜儀。供試品色譜中應呈現與對照品色譜峰保留時間相同的色譜峰。

檢查

1、pH值:應為3.0-4.5(通則0631)。 2、其他:應符合眼用製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5)。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三乙胺醋酸溶液(每1000ml水中加冰醋酸30ml、三乙胺8ml)(18:8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89nm。理論板數按原阿片鹼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原阿片鹼對照品約10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1%鹽酸溶液5ml振搖使溶解,加水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含原阿片鹼40pg)。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精密量取本品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1ml含夏天無提取物以原阿片鹼(C20H19NO5)計,應為0.32-0.43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