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酚雙氫可待因片 - 西藥

氨酚双氢可待因片,西药名。为镇痛药。用于各种疼痛,还可用于各种剧烈咳嗽。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主要成分為對乙醯氨基酚和酒石酸雙氫可待因。

性狀

本品為白色異形片劑,一面刻有GALAKE字樣,中間有一刻痕。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疼痛:創傷性疼痛,外科手術後疼痛及計劃生育手術疼痛,中度癌痛,肌肉疼痛如腰痛、背痛、肌風溼病,頭痛,牙痛,痛經,神經痛以及勞損、扭傷、鼻竇炎等引起的持續性疼痛。還可用於各種劇烈咳嗽,尤其是非炎性乾咳以及感冒引起的頭痛、發熱和咳嗽症狀。

規格

每片含對乙醯氨基酚0.5g和酒石酸雙氫可待因1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及18歲以上青少年兒童:每4-6小時1-2片,每次不得超過2片,每日最大劑量為8片。

不良反應

少數病人會出現噁心、頭痛、眩暈及頭昏症狀。也可能出現皮疹、瘙癢、便秘、呼吸抑制。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有顱腦損傷者,分娩期婦女禁用,有呼吸抑制及有呼吸道梗阻性疾病,尤其是哮喘發作的患者禁用。2、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有明顯的肝腎功能損害的患者慎用。甲狀腺機能減退的患者慎用。2、服用本品期間應忌酒。3、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4、禁用於已知為CYP2D6超快代謝者。可待因超快代謝患者存在遺傳變異,與其他人相比,這類患者能夠更快、更完全地將可待因轉化為嗎啡。血液中高於正常濃度的嗎啡可能產生危及生命或致死性呼吸抑制,有的患者會出現藥物過量的體徵,如極度嗜睡、意識混亂或呼吸變淺,目前有與可待因超快代謝為嗎啡相關的死亡不良事件報道。在扁桃體切除術和/或腺樣體切除術後接受可待因治療,存在使用可待因在CYP2D6超快代謝的兒童中發生過呼吸抑制和死亡的證據”。5、服藥期間不得駕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精密儀器。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應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使用。哺乳婦女禁用。哺乳期母親使用可待因可分泌至乳汁。在可待因代謝正常(CYP2D6活性正常)的母親中,分泌至乳汁中的可待因量很少並呈劑量依賴性。但如果母親為可待因超快代謝者,可能出現藥物過量的症狀,如極度嗜睡、意識混亂或呼吸變淺。母親乳汁中的嗎啡濃度也會升高,並可導致乳兒中產生危及生命或致死性不良反應。7、兒童用藥: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禁用本品。8、老年用藥:老年患者需減量服用。9、藥物過量:(1)該藥使用過量可引起肝損害。嚴重時可出現腦部症狀、昏迷、肝腎功能衰竭。在過量服藥後的四天內,肝損害可無明顯的臨床表現,初期症狀可表現為:面色蒼白,噁心及嘔吐。與雙氫可待因過量有關的反應包括呼吸抑制。長期使用可引起依賴性,超大劑量可導致死亡。(2)早期治療應包括:洗胃,鹽酸納洛酮治療,同時加上輔助呼吸,給氧來治療呼吸抑制。急性對乙醯氨基酚過量,應立即按標準治療方案用蛋氨酸或乙醯半胱氨酸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服用降膽一號、多潘立酮或甲氧氯普胺、抗凝血劑藥物的患者請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使用。

藥理作用

1、對乙醯氨基酚具有鎮痛和解熱作用,可選擇性地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前列腺素的生物合成,其解熱鎮痛作用比阿司匹林更快更強。而且避免了阿司匹林等非甾體抗炎藥常見的不良反應。2、雙氫可待因為阿片受體的弱激動劑,在結構上類似於可待因與嗎啡,較可待因有更強的鎮痛作用,約為可待因的2倍,不易成癮,其鎮痛作用主要是由於口服後有10%的雙氫可待因轉換為雙氫嗎啡。雙氫可待因可以直接作用於咳嗽中樞,起鎮咳效果。

藥代動力學

對乙醯氨基酚口服吸收快,在0.5-1小時內達血藥濃度高峰,肝臟代謝,半衰期為2-3小時。雙氧可待因口服後胃腸吸收良好,大約0.5-1小時達血藥濃度高峰,肝臟代謝,血漿半衰期為3-4小時,主要以葡萄糖醛酸結合物的形式從尿中排出體外。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