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垢散 - 方劑

白垢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治痘全书》卷十四。具有凉血解毒之功效。主治《治痘全书》:痘疮烦热;《痘疹仁端录》:痘疹点胀发狂,心血虚,毒气乘之,神不守舍。

  • 名称:白垢散
  • 出处:《治痘全书》卷十四
  • 功用:凉血解毒
  • 主治:《治痘全书》:痘疮烦热;《痘疹仁端录》:痘疹点胀发狂,心血虚,毒气乘之,神不守舍

組成

老糞缸邊白垢(如牙者)。

用法用量

洗淨,為細末。每服二三錢,水酒下。

功用

涼血解毒。

主治

1.《治痘全書》:痘瘡煩熱。 2.《痘疹仁端錄》:痘疹點脹發狂,心血虛,毒氣乘之,神不守舍。

方義

老糞缸邊白垢味鹹、性涼,有清熱降火之功效。

重要文獻摘要

1.《經驗良方全集》:“啼哭煩躁,悶亂譫語,發狂發驚,此痘家必有之症,皆熱蘊於心經,而不得發越故也。無分始終,俱以涼血解毒為主。宜解毒湯、梔子仁湯、白垢散、辰砂益元散、黑豆湯,元明粉隨用,大小便秘者通利之。若有數症齊發,宜急用涼藥,或急下之,不然死在旦夕。若驚發於痘盛,收斂之時,最宜急治,抱龍丸不可多用,不過一二次,須更他藥。煩躁厥冷欲死者,吳萸湯。”2.《本草綱目》:“痘疹煩熱,人中白或老糞缸白垢,洗淨研末。每白湯或酒服二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