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泉穴 - 針灸穴位

极泉,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属手少阴心经。位于腋区,腋窝中央,腋动脉搏动处。在胸大肌的外下缘,深层为喙肱肌,外侧为腋动脉,布有尺神经、正中神经、前臂内侧皮神经及臂内侧皮神经。主治心痛、心悸、肩臂疼痛、胁肋疼痛、臂丛神经损伤、瘰疬、腋臭、上肢痿痹。为上肢针刺麻醉用穴。直刺或斜刺0.3-0.5寸。

名詞釋義

高及甚為極,多水之始出曰泉。心經經穴中,極泉位置最高;心主血脈手少陰心經起於極泉,喻手少陰脈氣由此如泉中之水急流而出,故名。

功能作用

寬胸理氣,通經活絡。

定位

位於腋區,腋窩中央,腋動脈搏動處。

解剖

在胸大肌的外下緣,深層為喙肱肌。外側為腋動脈。布有尺神經、正中神經、前臂內側皮神經及臂內側皮神經。

詳細主治

1、心痛、心悸等心繫病證。2、肩臂疼痛、脅肋疼痛、臂叢神經損傷等痛證。3、瘰癧。4、腋臭。5、上肢痿痺。6、上肢針刺麻醉用穴。

詳細操作

屈肘,手掌按於後枕,於腋窩中部有動脈搏動處取穴。直刺或斜刺0.3-0.5寸。避開腋動脈,以一手按住搏動的動脈,在動脈的內後緣處進針。不要猛力提插,因為腋腔內組織疏鬆,且腋靜脈與深筋膜愈著,保持擴張狀態,如不慎刺中血管,會造成血腫。本穴一般不灸。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冠心病、心包炎、頸淋巴核、乳汁分泌不足、肋間神經炎痛、癔病、半身不遂等。2、現代研究,極泉穴有調整心率的作用。

配伍

1、配俠白穴治心痛乾嘔煩滿。2、配肩貞穴、少海穴、內關穴、陽輔穴、丘墟穴治腋窩痛。3、配日月穴、脾俞穴治四肢不收。4、配太淵穴、偏歷穴、太沖穴、天突穴治咽乾。

相關論述

1、《銅人》:治心痛乾嘔,四肢不收。2、《針灸大成》:主目黃,脅下滿痛,悲愁不樂。3、《循經》:肩膊不舉,馬刀俠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