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遠中錯頜

所謂的遠中錯頜,屬於一種臨床上的判斷方法,會導致患者的牙齒無法正常咬合。遠中錯頜的形成因素有很多,首先是遺傳的因素,其次是環境的因素,再者還包括一些不良的口腔習慣,又或者是一些疾病的因素,都有可能誘發遠中錯頜的發生。

我們知道,我們的一日三餐都離不開牙齒。因此,牙齒對於我們來說,無疑是至關重要的。倘若牙齒出現一些不那麼正常的現象,就會誘發很多問題的發生,導致患者無法正常生活。那麼,什麼是遠中錯頜?下面讓我們瞭解一下吧!
遠中錯頜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診斷,根據後牙咬合關係的定位來定義。一般來講,可以把上下牙列想象成兩個上下互相平行的齒輪,當兩個上下平行的齒輪發生一定錯位的時候,就會出現齒間相對的狀態,正常時牙齒可以咬合,當發生錯位以後,就不能正常咬合,這種狀態即稱為遠中錯頜。遠中錯頜往往是由於上面齒輪前移或下面齒輪後移等原因引起。
引起遠中錯頜的因素並不少見。首先是遺傳因素。當父母一方表現為突面型,大齙牙時,子女往往也有這方面的傾向。其次是環境因素,也是正畸治療所能人為干預的部分。臨床上一些先天發育異常,如小下頜畸形等,可引起嚴重的遠中錯頜。此外,乳牙期和替牙期的一些不良口腔習慣或者伴有疾病可引起遠中錯頜。常見的由乳牙早失引起的磨牙前移,特別是上頜磨牙易發生前移。鼻炎或者腺樣體、扁桃體肥大時,可引起患兒口呼吸。長期口呼吸可導致上頜發育過度,上牙弓狹窄並前突,下頜後縮並順時針旋轉,從側面看為突面型。不良口腔習慣如咬下唇、吮吸大拇指等,可引起前牙覆蓋增大。
綜上所述,家長們需要防止孩子的磨牙前移,糾正小朋友的不良口腔習慣,及時治療鼻炎或者切除過度肥大的腺樣體或扁桃體,是預防遠中錯頜的有效方式。對於遺傳引起的遠中錯頜,越早矯正,效果也越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