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膿腫是怎麼回事

牙周膿腫是由於牙周炎症沒有及時治療而導致的,它可因全身因素引起,比如糖尿病等,女性在懷孕期間激素水平的變化也會引起牙周膿腫。此外,牙周區域性發生炎症,也是引起牙周膿腫的常見原因。

牙周組織很容易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而形成炎症,如果患者不加以重視,及時治療,久而久之,很可能導致牙周膿腫的出現。牙周膿腫會令患者出現強烈的疼痛感,對患者的日常生活中嚴重影響。那麼,牙周膿腫是怎麼回事?
一、牙周膿腫是怎麼回事
1、全身因素引起
一些全身系統性疾病,比如糖尿病就可導致牙周膿腫。由於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較低,患者牙齦很容易出現多個牙周膿腫。此外,女性在懷孕期間由於激素水平的變化,牙齦炎症反應較重,只要牙齦有炎症存在,在孕期就很可能形成膿腫。因此,建議備孕期的女性要做好口腔檢查,排除牙齦炎症,並及時治療,以免孕期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2、牙周區域性因素
通常在出現牙周膿腫時,就代表牙周炎症已經到了一個比較嚴重的程度了。由於各種牙周炎症沒有及時治療,炎症在牙齦深處產生的炎症物質不易被排出,就形成了膿腫。由於炎症的部位較深,後期可能需要進行牙周手術治療。
二、牙周膿腫如何治療
1、手術治療
經口腔科醫生的檢查之後如果確診為牙周膿腫,一般應在局麻下進行膿腫切開引流術,同時要應用雙氧水與生理鹽水交替沖洗牙周。在手術之後,可以用複方硼砂溶液或複方氯已定漱口水漱口,在齦宮內放置碘甘油有很好的消炎、止血、收斂的作用,此外,還會對患者進行齦上潔治、齦下刮治以及根面平整等牙周的基礎治療。
2、藥物治療
如果牙周膿腫處於急性炎症期,可以給予患者口服青黴素類廣譜抗菌藥物,比如阿莫西林,也可以服用頭孢氨苄膠囊和甲唑片。對於疼痛明顯的患者,可口服止痛藥物,緩解不適症狀。牙周膿腫較為嚴重的,應3~4天左右複診一次。由於全身疾病引起的牙周膿腫,首先要到醫院檢查,找出具體的病因,之後再針對病因進行系統性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