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患者的活檢和骨穿

淋巴瘤是現今常見的疾病之一,近幾年來我們國家淋巴瘤患者在不斷的增加。淋巴瘤的發病原因和發病的機制目前尚不清楚。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淋巴瘤是可以治癒的。淋巴瘤患者在治療之前是要做一些活檢及骨穿的。那麼淋巴瘤病人骨髓檢查有何變化?骨髓活檢與骨穿有何不同?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淋巴瘤病人骨髓檢查有何變化。

骨髓檢查的結果都可以從骨髓檢查報告單上反映出來,骨髓檢查報告單是醫生診斷時的重要參考依據。報告單一般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各類細胞及各階段細胞所佔的比例,一部分為文字描述。一般拿到報告單,首先看骨髓中各類及各階段細胞所佔的比例是否在正常範圍,有哪類細胞偏高或偏低。報告單上描述的骨髓增生程度是反映病人骨髓中有核細胞數所佔的比例,即除外成熟紅細胞的細胞總數。正常人一般增生活躍或明顯活躍,增生極度活躍可見於淋巴瘤白血病,增生減低或重度減低可見於淋巴瘤接受化療或放療後的骨髓抑制等。比例是粒細胞總數與有核紅細胞總數的比例,正常為3~5s1,報告單中對粒系、紅系、淋巴、單核細胞及巨核細胞等各類細胞所佔的比例和各類細胞中哪個階段的細胞增生為主,均有詳細描述,對細胞形態的特點及有無異常細胞也會作重點描述。如果病人患了淋巴瘤,在骨髓中便能找到巨網狀細胞,這對診斷淋巴瘤很有幫助。報告單最後還有檢驗醫生的診斷意見,這是檢驗醫生根據病情、骨髓的特點及疾病的診斷標準所得出的結論。

骨髓活檢與骨穿有何不同?淋巴瘤病人為何要做骨髓活檢。

骨髓活檢是骨髓活組織檢查的簡稱,其操作過程與骨穿很相似,只是所用的骨髓活檢針較骨穿針稍粗,在骨髓活檢針刺入骨髓腔後,需要拔出針心,安上接柱,再插入針心,以順時針方向旋轉再進針1釐米,然後仍以順時針方向旋轉拔出活檢針,取出針管內的骨髓組織,放入固定液中送檢。

骨穿是將穿刺獲得的骨髓液製成塗片置於顯微鏡下觀察,只能觀察到造血細胞的數目、各種造血細胞間的比例關係和造血細胞本身是否發生病變。骨髓活檢則是取骨髓組織作切片進行病理組織學檢查,可以瞭解骨髓組織中造血細胞的密度及其所佔的百分比、造血組織的分佈、骨髓間質病變和骨組織結構變化等。總之,骨髓活檢可以獲得較大的骨髓組織標本,其組織學影象較骨穿的骨髓塗片更為清晰而有利於尋找骨髓病變,在臨床上經常用於經骨穿檢查骨髓塗片不能明確診斷的病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