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維生素對HIV感染有治療作用


核心提示:研究人員就發現,HIV感染者體內維生素缺乏。研究發現,維生素能增加抗炎症細胞因子的水平和活性,從而增強免疫功能。

一直以來,專家們猜測補充多種維生素能夠延緩HIV感染的程序,多種維生素是一種低投入的抗HIV感染藥物。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檢驗科丁海波

現在,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證實了這種猜測。研究人員在坦尚尼亞選擇了1078名感染了HIV的孕婦進行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患者在抗病毒治療的同時被分別給予維生素A和多種維生素治療,運用生存分析的研究方法,對患者平均隨訪71個月。與補充安慰劑的患者進行比較顯示,服用多種維生素治療的患者發展至疾病晚期和死亡的風險及患者出現其他併發症如機會感染)的風險明顯降低,CD4和CD8細胞數量明顯升高,而病毒載量則明顯降低。研究同時發現,單用維生素A治療則沒有這種作用。

事實上,很早以前,研究人員就發現,HIV感染者體內維生素缺乏。研究發現,維生素能增加抗炎症細胞因子的水平和活性,從而增強免疫功能。HIV病毒的複製依賴氧化應激反應,多種維生素中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能夠減少病毒的複製,降低病毒載量。對於HIV感染,何時開始抗病毒治療現在還有爭論,WHO制定的標準是:CD4細胞低於350/立方毫米,血清病毒載量超過55000/立方毫米或出現艾滋病相關症狀。但是,在許多發展中國家,艾滋病患者並不容易得到抗病毒藥物,本項研究發現,HIV感染者使用多種維生素能延緩疾病的進展,推遲開始抗病毒治療的時間,大大地節省了治療費用,並可減少抗病毒藥物相關副作用的發生。因此,專家建議,給所有HIV感染者在進行抗病毒治療前就補充多種維生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