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攻克慢性胃炎

如何才能攻克慢性胃炎,桂枝人參湯對慢性胃炎有什麼益處,桂枝人參湯對慢性胃炎的康復有幫助嗎,桂枝人參湯有助於改善慢性胃炎嗎,那麼,接下來就為大家來講講如何才能攻克慢性胃炎,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慢性胃炎包括萎縮性胃炎、淺表性胃炎、膽汁返流性胃炎以及紅斑性胃炎等)是常見多發病。筆者結合臨床辨治慢性胃炎,認為治療慢性胃炎的主要方法有清瀉胃熱、溫中散寒、活血化瘀、理氣解鬱以及化痰和中等。慢性胃炎病變證機屬於脾胃虛寒證最多,桂枝人參湯是治療脾胃虛寒證比較理想方藥。如曾某,男,患慢性胃炎20年餘,近因飲食不當而誘發慢性胃炎急性發作。根據胃脘疼痛,惡食冷食,舌淡苔白略膩,以此而辨為脾胃虛寒證,給予桂枝人參湯加味6劑,用藥後症狀明顯減輕。又以前方治療30餘劑,並囑咐病人平時應當重視飲食調護,不食寒涼。至今已年餘,未再復發。

提示:治療脾胃虛寒證,用藥準確無誤固然重要,但飲食調理切不可輕視,尤其是不能過食生冷食物,難以消化的食物一定要儘量少食或不食,這對提高治療效果及防止病證發作都非常重要,

[病證表現]脾胃虛寒證主要症狀有:胃脘疼痛,或脘腹脹滿,或疼痛夜間加重,喜溫喜按,惡食冷食,或脘腹畏寒,或腹瀉,或嘔吐,舌質淡,苔薄白,脈沉或弱或緊。

[治療法則]溫中祛寒,益氣健脾。

[方藥組成]桂枝12克,人參10克,白朮10克,乾薑10克,炙甘草10克。

[服用方法]本方既可作湯劑,又可作丸劑。湯劑用法是:將上藥置於醫用煎藥鍋中,加水約500毫升左右,浸泡藥25分鐘左右,煎煮約30分鐘,取出藥汁,再加水300毫升左右,再煎約15分鐘,取藥汁,合併2次藥液,分2次服或3次服。丸劑製法是:將上藥研為細粉狀,煉蜜為丸。或以水為丸,每次用3~9克,1日分2次或3次服。

[用藥要點]中醫認為:脾主運化水谷精微。胃主食物受納通降。脾胃虛弱,不能正常運化與受納,則不欲飲食;寒氣侵襲,寒主凝,凝則不通,不通則痛,則脘腹疼痛,喜溫惡冷。方中桂枝、乾薑溫暖散寒、通經止痛,人參補益脾胃,白朮健脾益氣,甘草益氣和中緩急。方中諸藥相互為用,以奏其效。<-r-><-n-><-t-><-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