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氏桿菌病臨床症狀和防治措施

布氏桿菌病是由布氏桿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至種慢性傳病,主要危害生殖器官,造成子宮、胎膜和睪丸發炎。本除牛發病外,還會傳染給羊、豬、馬、騾、驢等。人感染種病後,主要症狀是波浪熱、關節炎和睪丸腫脹,有的甚至發生骨質變形。

臨床症狀母牛被感染後,病菌首先侵害淋巴結,然後再過淋巴液和血液擴散到子宮、乳房和關節中,引起子宮炎、乳房炎和關節炎等,懷孕母牛多在妊娠7至8個月時流產,流產的胎兒大部分死亡。母牛在流產後,從陰道里流出淺紅色和黃色的粘液,有惡臭味。並大部發生胎衣不下和子宮疾患,致使母牛不易受孕。公牛被感染後,常發生睪丸炎和附睪炎,睪丸腫大,產生的精液品質下降,最後喪失種用價值。有時還會發生關節炎,嚴重時則會影響公牛的活動。

防治措施首先應搞好定期檢疫工作,對檢出的病牛要及時採取隔離飼養。目前,這種病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對流產的母牛可用抗生素、磺胺類藥物治療。隔離飼養的母牛產犢時,要注意做好消毒工作,所產出的犢牛,出生後應立即與母牛分開,放在中間站飼養,在4至5月齡和10至12月齡進行次檢疫,均呈陰性反應者,可注射布氏桿菌病菌苗,再送到健康牛群飼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