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情況最容易引起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那麼,哪些情況最容易引起糖尿病足這種併發症呢?一起來看看吧!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腳部小毛病會演變成健康大問題,大約25%的糖尿病患者會發展為腳部潰瘍。專家表示,關注雙腳與監控血糖、血脂和血壓水平一樣重要,他給“糖友”以下提示。

哪些情況更容易發生糖尿病足?

1、就是有家族史,父母一方或者雙方有糖尿病足,或者不但是糖尿病足,高血壓、肥胖、心腦血管的疾病,這些人的後代也容易得糖尿病足。

2、40歲以上的,不管有沒有遺傳背景得糖尿病足的機率比年輕人多。

3、現在特別典型的肥胖,尤其是胖肚子,肥胖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4、高血壓,現在雖然血糖不高,但是有高血壓,如果加上胖,加上年齡段,更容易得。

此外,還有高甘油三脂、或者妊娠生過8斤以上的孩子,這個媽媽就容易得,還有平常根本不愛動、又胖,這些人都是我們發生糖尿病足前期和糖尿病足的易感人群。

糖友日常需做好這幾點,每天用溫水洗腳,糖友最好每天用溫肥皂水洗腳,洗淨後及時擦乾,然後塗抹保溼霜等護膚品。由於糖友腳部可能會發生感覺減退,對水溫不夠敏感,水溫過高容易造成燙傷。所以每次洗腳之前最好用手試一試水溫,溫熱即可。糖友每次洗腳10至20分鐘即可,切勿久泡。另外,糖友如果發現足部面板破損、大皰、水痘、膿皰瘡及燒燙傷情況,切勿洗腳。

小心修剪趾甲,洗完腳之後,糖友的趾甲最好修剪成方形,但不要有尖角,否則容易刺傷周圍面板,導致嵌甲。另外,腳上硬結應請專業醫生處理,不要擅自剪割,如不小心就很容易傷及腳部,導致潰瘍、感染。

防止真菌感染,腳部潮溼容易滋生真菌,引起感染。愛出汗的糖友可在洗腳水中加入少量醋,以阻止真菌生長,預防腳氣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