瘙癢難忍悶熱天蟎蟲作怪

前幾天天氣又悶又熱,據介紹,能夠引起人類皮炎的蟎主要有粉蟎、塵蟎、蝨狀蟎、鼠蟎、毛囊蠕形蟎等等。粉蟎的個體細小,體長不過0.5毫米,粉蟎常常隱藏在貯存的食物中,當人接觸食物時乘機接近人體,寄居於軀幹或面部面板的角質層以下,或者進入表層的裂縫中,使人發生蕁麻疹等面板病,奇癢難忍,夜間尤重。塵蟎的個體更小,最長不超過0.4毫米,居室中的被褥、枕頭、毛毯、坐墊、地毯、羽絨服、毛衣、毛皮衣物等是塵蟎理想的孳生場所,塵蟎是一種強烈的過敏原,可以引發塵蟎性哮喘、過敏性鼻炎、遺傳過敏性皮炎和慢性麻疹等病症,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對兒童尤甚。

蟎蟲作怪與近期悶熱的天氣有關。粉蟎和塵蟎的生存能力雖然很強,但對環境中的溼度比較敏感,一般在相對溼度低於60%時,它們即不易存活。但最近一段時間,許多地方溼度較大,天氣悶熱,十分適合蟎蟲的繁殖,據研究,只要環境適宜,蟎會以幾何級數增加,短期內達天文數字。這可能是導致目前因蟎蟲叮咬而出現蟲咬皮炎的患者較多的原因。

由於多數蟎是以動物或人類的皮屑、黴菌、床褥和地毯的纖維、細菌、蟑螂和食物碎片等物質賴以維生,因此要對家居環境特別是床褥、沙發、地毯等經常進行清潔、晾曬,對貓、狗等寵物定期滅蟎,使蟎類的危害降至最小的程度。具體做法包括:

1、一週至少用吸塵器或其他方法清除一次居室內的塵土,清潔室內每個角落。

2、避免使用地毯,或是定期噴灑除蟎劑。

3、去除厚的窗簾,可用百葉窗等代替,或是使用較容易清洗的窗簾布。

4、控制室內溼度指標在40%至50%,在相對溼度50%以下塵蟎是無法生長的。

5、室內太潮溼的,可考慮安裝除溼機,可去除過敏原。

6、空調出風口裝置過濾網,並常清潔空調機和空氣過濾網。

7、選擇具防蟎功能,或易洗的寢具。

8、室內不要養貓、狗等寵物。

9、每兩週以約55攝氏度熱水清洗一次外蓋寢具。

10、避免放置錦旗類、懸掛絲緞製品飾物及其它易堆積灰塵的東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