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的血常規檢查指標

白血病是一種高發的血液疾病,對於其的出現是人人畏懼的,要想確診自己到底患沒患白血病,必須進行血常規檢查,可是不少的人對血常規檢查不瞭解,下面我們來看一下白血病的血常規檢查指標。

白血病的血常規檢查需要空腹抽血化驗,大部分是做生化檢驗的專案,如肝功能、血糖、蛋白質、脂類以及電解質鉀、鈉、氯等。生化檢驗的各項參考值,均是以健康人的空腹血所測得的數值經統計學處理後獲得的。這是因為,當日清晨進餐前所抽取的靜脈血,各種生化成分比較穩定,測得的各種數值可以比較真實地反映出機體的生化變化。

血常規檢查如果在進食後採血,血液中的生化成分(如血糖、血脂等)會出現暫時性變化,測得的各項結果不能反映機體的真實情況,無法與空腹血所測得的參考值進行比較,因而也就不能做出準確的臨床判斷。雖然說是空腹,但卻不必禁水,少量的飲水一般不會對化驗產生明顯的影響。但應該避免大量飲水,因為這會造成血液稀釋,影響如血細胞計數等檢查的結果,使其較真實值偏低。

1、血小板

白血病的早期血小板數目可正常或輕度減少,到中晚期,可有明顯減少,低於10×10^9/L,血小板大小不等,畸形,有巨型血小板,血小板第三因子及凝血功能異常。

2、紅細胞和血紅蛋白

一般顯示正細胞、正色素性貧血,血片中有時可見幼紅細胞。網滯紅細胞常減少,但少數病例可有輕度增多。

3、白細胞

白細胞數多時可達300×10^9/L,也可少至(0.2~0.3)×10^9/L(低增生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初期白細胞數白細胞一般偏地,晚期多數偏高。白細胞總數特別高或特別低時往往病情嚴重,治療困難療效較差。在周圍血中出現急性白血病細胞是診斷急性白血病的重要依據。急性白血病主要為原始細胞和早幼粒(幼稚細胞)細胞。在白細胞總數高時診斷並不困難,但在白細胞低時,往往要經濃縮塗片或者字血塗片的尾部才能找到白血病細胞。早幼粒細胞白血病或低增生習慣內白血病血象往往呈全血細胞減少。

發現有白血病的疑似症狀就應該及時的去進行檢查,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白血病的血常規檢查指標”。白血病又叫做‘血癌’,所以一旦患了白血病,患者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與惡魔作鬥爭的準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