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的誘發因素

幾乎所有的心血管疾病最終都會導致心力衰竭的發生,心肌梗死、心肌病、血流動力學負荷過重、炎症等任何原因引起的心肌損傷,均可造成心肌結構和功能的變化,最後導致心室泵血和充盈功能低下。在基礎性心臟病的基礎上,一些因素可誘發心力衰竭的發生。根據心力衰竭發生的緩急,臨床可分為急性心力衰竭和慢性心力衰竭。根據心力衰竭發生的部位可分為左心、右心和全心衰竭。還有收縮性或舒張性心力衰竭之分。急性心力衰竭是指因急性的心肌損害或心臟負荷加重,造成急性心排血量驟降、肺迴圈壓力升高、周圍迴圈阻力增加,引起肺迴圈充血而出現急性肺淤血、肺水腫並可有伴組織、器官灌注不足和心源性休克的臨床綜合徵,以急性左心衰竭最為常見。慢性心力衰竭是指持續存在的心力衰竭狀態,可以穩定、惡化或失代償。慢性心力衰竭是各種病因所致心臟疾病的終末階段,是一種複雜的臨床綜合徵,主要特點是呼吸困難、水腫、乏力,但上述表現並非同時出現。一般均有代償性心臟擴大或肥厚及其他代償機制參與,常伴有靜脈壓增高導致的器官充血性病理改變,可有心房、心室附壁血栓和靜脈血栓形成。常見的心力衰竭誘因如下:心力衰竭的誘發因素

1、感染:可直接損害心肌或間接影響心臟功能,如呼吸道感染,風溼活動等,是引起心衰最常見的因素。

2、嚴重心律失常:特別是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心房顫動,陣發性心動過速等。

3、血容量過多:如輸血輸液過多過快、攝入鈉鹽過多。

4、過度體力勞累或情緒激動:分娩、體力勞動、暴怒。

5、治療不當:不恰當的停用藥物或降壓藥等。

6、原有心臟病加重或併發其他疾病:冠心病心絞痛型發展為心肌梗死,風溼性心瓣膜病合併貧血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