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病的相關常識有哪些

川崎病這種疾病當前受到了很多人的關注,因此有很多的兒童已經受到了川崎病的危害,因此我們要多去認識川崎病,還要深入的去了解川崎病才行,只有這樣才可以讓我們輕鬆的應對川崎病,讓我們一起往下看了解一下相關的常識吧。

小孩發燒,家長不可以放鬆警惕,以為只是一般的感冒,自己隨便給孩子吃些藥就會好了。每10萬個5歲以下的兒童當中,就有上百個兒童患有一種稱為川崎病的疾病。小孩在患病初期就有如一般的發燒樣,但是病重時,它會影響心臟功能的運作,甚至導致死亡。在發達國家裡川崎病已成為導致兒童心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川崎病可以分為急性期,次急性期和康復期三個階段。急性期的一些症狀包括持續發燒5至14天、頸部淋巴腺腫大、兩眼結膜充血、嘴唇發紅及乾裂、舌部紅腫呈草莓狀、手腳掌發紅,心臟和血管也開始發炎。

病人退燒後,就進入次急性期,手指腳趾尖開始呈膜狀脫皮、關節發炎腫大、血小板數量增加。到了康復期,病人的血液會恢復正常,症狀也會逐漸消失。不過,醫生還是需要為病人進行心臟超音波掃描,確保心血管都已恢復正常。年齡越小的孩子,患上川崎病的機率就越高。

川崎病病患需要在醫院留醫,直到燒退、發炎部位康復為止。特別重要的是在發病的前10天內及早接受治療,這才能減少引起併發症。川崎病病患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其中15%至25%血管會發炎,導致冠狀動脈不正常地膨脹。血液也會在不正常膨脹的冠狀動脈內極易凝固,而致使心肌梗塞及心律不正常,引起死亡。

川崎病感染後,表面上看是引起面板、黏膜及淋巴結病變。其實,更嚴重的是還會引起全身急性中、小動脈炎,造成血管內膜損傷及血小板繼發性增高。最嚴重的危害是在患病的中後期,容易發生大、中動脈損傷,尤其是引起冠狀動脈瘤。另外,血管內膜損傷會使血小板繼發性增加,也很容易導致血管栓塞形成,嚴重時甚至造成心、腦栓塞。因此,川崎病是小兒最嚴重的後天性心臟病之一。

認識了以上的這些內容,我們應當非常清楚的瞭解到了川崎病的相關常識有哪些了,川崎病是非常可怕的一種疾病,對於幼兒的健康危害性極強,會讓他們小小的身體出現嚴重的異常,因此預防川崎病是特別重要的,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