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的危害有哪些

在我國高度近視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高度近視的危害主要表現為兒童學齡前、期出現近視,近視度數進行性增加,眼底視網膜脈絡膜病變逐年加重,從而產生許多嚴重的併發症。

高度近視的危害有哪些?

鞏膜葡萄腫:發生率為77.1%.主要表現為眼球后極部向後擴張,視神經和黃斑周圍視網膜變性萎縮,矯正視力下降。近視度數越高,後鞏膜葡萄腫的發生率越高。

視網膜萎縮變性、出血和裂孔:由於眼軸變長,後鞏膜葡萄腫等因素,高度近視患者容易出現視網膜變性、裂孔,引起出血和視網膜脫離,導致失明。高度近視的危害因素還有視網膜下新生血管:表現為後極部視網膜下新生血管,引起出血,影響視力。

高度近視患者中白內障是很常見的一種併發症:近視眼眼內營養代謝不正常,使晶狀體的囊膜通透性改變,晶狀體營養障礙和代謝失常而逐漸發生混濁,視力逐漸減退產生併發性白內障。這種白內障發展緩慢,以核心混濁和後囊膜混濁為主。

還有青光眼也是最為多發的一種併發症:近視眼眼房角處濾簾結構不正常,所以眼內的房水流出阻力較大,容易引起眼壓升高。據統計高度近視眼30%有青光眼,這種青光眼會造成視力漸漸喪失。

最為讓人們覺得可怕的是高度近視的危害可讓視網膜脫離:是近視眼最常見的併發症。由於近視眼眼軸伸長及眼內營養障礙,視網膜周邊部常發生囊樣變性、格子樣變性等。

變性區視網膜非常薄,極易發生穿孔,有的已經穿孔形成於性裂孔,再加上玻璃體液化、活動度增加,牽拉視網膜發生脫離。在視網膜脫離中,70%是近視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