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及早發現嬰幼兒哮喘

嬰幼兒哮喘是指3歲以下孩子的哮喘,在臨床中,這類孩子並不是少數,佔相當大一部分比例,然而由於嬰幼兒哮喘與一般兒童哮喘相比,臨床表現多不典型,加上許多地方包括醫生在內,對嬰幼兒的哮喘診斷不明確,往往診斷為“喘息性支氣管炎”或“肺炎”而被長期誤診或漏診,從而影響醫生進行針對性的治療,導致小孩子哮喘反覆發作。

如何早期發現嬰幼兒哮喘,在診治中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多有上呼吸道感染誘哮喘發作的前驅症狀,即1~2天的感冒症狀,如發熱、流清鼻涕、打噴嚏、咽喉疼痛及咳嗽,症狀以晨起及活動後較重。隨後即出現喘息,隨年齡增長髮作次數也增加,多不伴發熱症狀。

嬰幼兒哮喘發作時多有面板紫紺口周多見及鼻翼煽動,但呼氣延長不像年長兒童那麼明顯,聽診肺部可聞及哮鳴音,但其喘鳴多較粗短、低調,常同時有水泡音。

患兒病情輕重不一,部分患兒雖有喘息,但一般情況仍較好,食慾及生長髮育不受影響。但有的患兒反覆咳嗽、喘息,每年發作5~8次以上,往往被誤診為“喘息性支氣管炎”或“肺炎”,需靜脈輸液或住院治療,有時喘息持續較長時間,可達2~4周,喘息難以控制。

嬰幼兒哮喘對常用平喘藥比如茶鹼類等的治療效果不好,住院時間偏長,常需應用吸入性皮質激素長期治療後才能得到控制。

在診斷嬰幼兒哮喘時應特別注意家族及個人特應性病史。如果家族中有哮喘、過敏性鼻炎的親屬或患兒小時候愛出有溼疹,稍大一些容易患蕁麻疹、食物及藥物過敏史等,這類患兒要高度引起重視,該類患兒發生哮喘的機率明顯高於正常兒。

若能早期診斷嬰幼兒哮喘,及時給與正規合理治療,患兒的病情可獲良好控制,隨年齡增長,免疫力提高,呼吸道感染次數逐漸減少,多數嬰幼兒哮喘患兒到3~5歲後可停止發作。

媽媽須知:寶寶秋季常見疾病

秋季疾病三歲寶寶

轉眼就到了秋天,一年中收穫的季節,媽媽們也都希望寶寶在秋季能茁壯成長。天氣轉涼了,怎麼給寶寶增加衣物,餵養的食物需不需要增加,孩子生病怎麼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