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一定要做肝臟移植嗎

單位裡的大張今年五十多歲了,平時沒感覺是一個已經生病的人,和正常人幾乎是一樣的,但是在一次體檢的時候竟然被檢查出患上了肝癌。這事情讓大家很是震驚,最近一段時間裡大張一直右腹部疼痛。大張對於肝癌這種疾病也是一直積極的配合著醫生進行治療,有的醫生建議大張做肝臟移植,說那樣的治療效果比較好,那麼肝癌患者一定要做肝臟移植嗎?現在就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對肝癌是否進行肝移植手術一直存有較大爭論,因為肝癌晚期無法切除的巨大腫瘤和多發性腫瘤患者,手術後將大量應用免疫抑制劑,同樣會導致腫瘤復發或轉移。一般情況,肝移植是小肝癌合併肝硬化的首選治療方式。

晚期肝癌自然病程為2~3個月,也就是說患者如果不進行肝移植,生存時間可能只有兩三個月。選擇適當的手術時機是臨床上困擾很多醫生的一個難題。時機過早,將導致患者承受不應該有的手術風險和經濟負擔,而手術時機過晚,則會導致手術風險高和術後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但如果屬於難以控制的細菌、真菌、病毒感染者,酗酒或藥物依賴者,不可逆腦組織損害者,或者是患有嚴重心理障礙及神經病都不適宜做肝移植手術。另外,年齡在65歲以上,或是存有嚴重心、肺、腎器官病變的老年人同樣不適合做手術。

多數肝癌患者都會出現腹腔積液的情況,胸腔積液在少數。這種狀況說明肝癌患者已經進入晚期,癌症出現了轉移。此時患者還有可能出現全身關節疼痛、神經痛等。這個階段還是建議儘可能給患者高質量的生活體驗。

以上的內容就是專門針對於肝癌患者一定要做肝臟移植嗎這個問題的詳細介紹和分析,大家透過上面的內容介紹就會很快的清楚和明白了這個問題。肝癌的治療是非常的麻煩和複雜的,所以一定要聽從醫生的建議和安排進行治療,千萬不要隨意的中斷治療,更不能隨意的停止服藥。除此之外,肝癌患者會伴隨著許多併發症,家屬此時不僅要關注患者病情,還要幫助他調節心情,排解恐懼、不安、焦慮等不良的心理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