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羚角 - 中藥材

原羚角,中药名。为牛科动物原羚Procapra Picticaudata Hodgson、普氏原羚Procapra przewalskii Buchner的角。具有涩肠止泻的功效。主治久泻。

功效作用

功能

澀腸止瀉。

主治

久瀉。

用法用量

內服:研末,1-3g。

相關論述

《中國藥用動物志》:“有清熱解毒、平肝息風之功能。主治癇症,中風、小兒驚風、溫熱病等症。”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四季獵捕,取角,鎊絲即成。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原羚角細長,略呈側扁形。角上除尖端部分外,均長有環稜,稜多而窄,橫稜且深。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牛科動物原羚、普氏原羚。

形態特徵

1、原羚:體形小於黃羊,體長一般在1.1m以下。耳短而尖。四肢短小,蹄也小,尾極短。雄獸有角,角細長,由頭部升起,彎向後方,略呈側扁形;除尖端外均有環稜。角後有腺體1對。全身被棕灰色的毛,腹面白色。臀部有明顯的大白斑,其周圍為鏽棕色。尾黑色與鏽棕色相混。

2、普氏原羚:外形似黃羊,體長約1m,界於黃羊與原羚之間。體色亦與黃羊、原羚相仿,唯其獨特之處是一對角尖明顯地往內側鉤曲,不同於黃羊及原羚。

分佈區域

1、原羚:分佈於內蒙古、青海、甘肅、四川、西藏等地。2、普氏原羚:分佈於內蒙古、青海、甘肅、四川、西藏等地。

生長環境

1、原羚:棲息於高原地區荒漠草原地帶。2、普氏原羚:棲息於較平緩的草原地區,一般不上山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