齦上潔治術 - 醫療美容

龈上洁治术俗称洗牙,又称洁牙,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牙面上附着的牙石、菌斑和色渍,并磨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通过洗牙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和牙石的刺激,使牙龈的炎症完全消退或明显减轻。洁治术是否彻底完善,直接影响牙龈炎症的治疗效果或下一步的牙周治疗,在牙周病治疗后的维护期中,洁治术也是主要的复治内容。龈上洁治术效果可维持6个月左右。超声波洁牙技术是一种高效的洁治器械,省时省力,尤其对去除大块龈上牙石、软垢及色渍效果甚好。手用器械洁牙技术医生可以更为真切地感觉到牙石的存在。手工洁治的力量较为柔和,并且操作过程中没有喷水,患者不会产生强烈的不适感,也会减少诊室内交叉感染的机会。

  • 标题:龈上洁治术
  • 其他名:龈上洁治术
  • 常用名:洗牙、洁牙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
  • 体位:仰卧
  • 操作方式:特殊仪器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超声洁牙1小时左右;手工洁牙3小时左右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6个月
  • 参考价格:200~2000元
  • 恢复时间:0~7天
  • 相关疾病:牙龈炎、牙周炎

適用人群

1、潔治術是牙齦炎的主要治療方法,也是牙周炎治療的第一步。2、對於已經接受過牙周治療的患者,在維護期內除了進行長期自我菌斑控制外,定期(一般是6~12個月)做潔治去除菌斑、牙石,是維持牙周健康、預防齦炎和牙周炎發生或復發的重要措施。3、修復缺失牙,在取印模前進行潔治術,去除基牙及餘牙的齦上牙石,可以使印模更準確,義齒更合適。4、口腔內一些手術如腫瘤切除、頜骨切除術等,術前均需先做潔治術,以保證手術區周圍的清潔,消除感染隱患。5、正畸治療前或治療期間也應做潔治術,消除原有的牙齦炎,並預防正畸過程中發生牙齦炎。

禁忌人群

1、患有出血性疾病的人群,如血小板減少症患者、白血病患者、未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等,應該預先適量應用促凝血藥物,以免潔牙時出血不止。2、患有急性傳染病的人群,如急性肝炎活動期、結核病患者等,也不宜使用超聲波潔牙,以免病菌隨噴霧汙染診室空氣。3、口腔區域性軟硬組織炎症處於急性期的患者,應該待急性期過後再潔牙,以免炎症透過血液傳播、擴散。4、患有牙齦部惡性腫瘤的患者,不宜接受常規潔牙,以免腫瘤擴散。5、患有活動性心絞痛、半年內發作過的心肌梗死以及未能有效控制的高血壓和心力衰竭等患者。6、安裝了心臟起搏器的患者不宜接受超聲波潔牙,以免因電磁輻射干擾起搏器引起危險,造成患者出現眩暈及心律失常等症狀。7、全瓷冠,烤瓷牙因高頻振盪可致其折裂,也不宜使用超聲波潔牙。

技術/手術風險

1、出血洗牙過程中或洗牙後會出現少量牙齦出血,一般一週左右會消失。若持續或反覆牙齦出血,須及時就醫諮詢。2、牙本質敏感洗牙後的牙齒對冷熱會有點敏感而感到痠痛,通常會於1~2周內逐漸消失,若症狀持續,及時就醫諮詢牙齒其他問題,或遵醫囑適當使用抗敏感牙膏等。超聲工作頭在脫礦牙面會引起患者敏感症狀,如一些早期齲、牙釉發育不良等牙面上,以牙頸部最明顯。3、牙體組織缺損工作頭的角度和工作頭對牙面的壓力是引起牙體缺損的最重要因素,為了防止對牙體組織造成過度的破壞,須醫生科學操作。若洗牙中造成牙體缺損,須依缺損程度及時修補。4、交叉感染超聲潔牙機、患者使用的痰盂、診椅、診室等消毒應及時完善,以免引起交叉感染。若發生須及時於醫院感染科就醫。5、種植牙損壞金屬超聲器械工作頭不能用於鈦種植體表面的潔治,避免損害種植體表面結構,致使菌斑易於沉積,也不能用於瓷修復體或黏附的修復體,避免瓷崩裂或黏附體鬆脫,可改用塑膠工作頭等非金屬超聲工作頭。種植體損害須及時諮詢修補。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6個月左右。影響因素:透過洗牙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和牙石的刺激,使牙齦的炎症完全消退或明顯減輕。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可再次出現牙石、菌斑和色漬,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術後監測術後密切監測有無出血、痠痛、感染等情況,如有不適,及時就醫診治。2、術後護理堅持睡前、晨起後刷牙,保持口腔清潔;存在牙齒敏感情況時,減少冷、熱、酸、甜等食品的攝入,可遵循醫囑使用脫敏牙膏刷牙等方法以緩解症狀;定期複診觀察療效。3、術後禁忌短期內避免飲用茶、咖啡、可樂、紅酒、莓果類飲料、有色牙膏、漱口水等及食用深色食物,同時要避免吸菸;避免食用過冷、過熱、過硬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術前注意

1、醫生詳細詢問患者病史,排除危險因素。2、潔治前患者注意清理口腔衛生。3、超聲波潔牙機部件應確認已進行高壓蒸汽滅菌,保證每位患者使用無菌工作頭,以免發生交叉感染。

相關醫學知識

牙菌斑和牙石是牙周病最主要的區域性刺激因素,潔治術是去除齦上菌斑和牙石最有效方法。

手術裝置材料

1、超聲波潔牙機2、手工潔治器包括鐮形潔治器、鋤形潔治器、牙周銼等。

優劣勢

1、超聲波潔牙技術優勢:是一種高效的潔治器械,省時省力,尤其對去除大塊齦上牙石、軟垢及色漬效果甚好。劣勢: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如出血性疾病、急性傳染病、口腔區域性軟硬組織急性期炎症、牙齦部惡性腫瘤、活動性心絞痛、半年內發作過的心肌梗死、未能有效控制的高血壓和心力衰竭、安裝了心臟起搏器的患者等不宜行超聲潔牙術。超聲潔治後,還應用探針仔細檢查有無遺漏的的牙石,如果遺留有一些細小的牙石和鄰面的牙石,還應用手動器械將其清除乾淨。2、手用器械潔牙技術優勢:手工潔牙是醫生基本功,醫生可以更為真切地感覺到牙石的存在。手工潔治的力量較為柔和,並且操作過程中沒有噴水,患者不會產生強烈的不適感,也會減少診室內交叉感染的機會。劣勢:費時費力。通常完成全口牙齒的手工潔治需要3個小時左右,對於牙石特別多的患者甚至還要分次完成,在這個過程中患者需要保持張口,長時間的張口引起患者不舒服,而且長時間的操作對醫生更是一種折磨。因此在臨床上,手工潔治應用的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超聲潔治。

手術操作

1、消毒潔治前用弱抗菌液如過氧化氫液充分含漱,並在牙周區域塗布2%碘酊,以減少噴霧中細菌的數量,防止菌血症的發生。2、潔治洗牙根據所使用的器械不同,可以分為手工器械潔治技術和超聲波潔牙技術兩種。(1)超聲波潔牙技術超聲潔牙機由超聲波發生器和換能器組成,發生器發出電磁振盪,並將功率放大,換能器將高頻電能轉換為超聲振動,振動頻率達2萬至4.5萬赫茲,透過換能器上工作頭的高頻振盪將附著於牙面上的牙石去除。超聲潔牙機的工作頭有多種形狀,如尖圓型和扁平型等,可根據牙石的大小、部位等來選擇合適的工作頭。此外,超聲潔牙機上還帶有噴水系統,在啟動工作頭超聲振動時,噴水系統同時向工作頭噴水,形成氣霧,一方面起到冷卻工作頭的作用,另一重要方面是形成空穴作用,即在噴霧的水滴內有細微的真空泡迅速塌陷而產生能量,對牙石、菌斑等產生沖刷作用,並將震碎的牙石和血汙沖走。(2)手用器械潔牙技術手用潔治器需要依靠醫生手腕和手指的力量來刮除牙石。潔治完成後需用探針仔細檢查是否乾淨,尤其是鄰面和齦緣處,避免遺漏牙石或色漬。3、噴砂這是透過特製的鹽加上高壓水為牙齒做進一步的清洗,清除色素的效果更為明顯。牙齒上色素沉積不嚴重的患者,可能不需要進行噴砂處理,只要超聲波洗牙一次就可以了。4、拋光洗牙後拋光就象洗車後打蠟的效果。超聲波洗牙後會在牙面上留下顯微鏡下可見的細小劃痕,導致牙面有細微粗糙,這樣會容易聚集色漬和牙石。透過拋光可以使牙齒更光亮,牙面更光滑,從而減緩菌斑及色素的附著和牙石的生成。另外拋光也可以減小洗牙後的牙齒敏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