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 - 西藥

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用于由对哌拉西林耐药对本品敏感的产β-内酰胺酶致病菌引起的下列感染,如呼吸系统感染:包括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等;泌尿系统感染:包括单纯型泌尿系统感染和复杂型泌尿系统感染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哌拉西林,舒巴坦。

性狀

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4:1):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或結晶性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由對哌拉西林耐藥對本品敏感的產β-內醯胺酶致病菌引起的下列感染,如呼吸系統感染:包括急性支氣管炎、肺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支氣管擴張合併感染等;泌尿系統感染:包括單純型泌尿系統感染和複雜型泌尿系統感染等。

規格

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2.5g。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4:1):1.25g(含哌拉西林1.0g,舒巴坦0.2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4:1):1、用法:靜脈滴注。使用前,先將每瓶本品溶於適量5%葡萄糖注射液、0.9%氯化鈉注射液;然後再用同一溶媒稀釋至50-100毫升供靜脈滴注,滴注時間為30-60分鐘。2、用量:成人每次2.5g(1支)或5g(2支)(即哌拉西林2g或4g,舒巴坦0.5g或1g),每12小時一次。嚴重或難治性感染,每次2.5g(1支)或5g(2支)(即哌拉西林2g或4g,舒巴坦0.5g或1g),每8小時一次。腎功能不全者酌情調整劑量。3、療程:7-14天,或根據病情需要調整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姜樂,何志光透過對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採取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治療可提升臨床療效,改善血氣指標。(北方藥學,2019(06):142-143.)2、郝剛,吳晶等,透過對155例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不良反應分析,得出結論注射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是安全性較高的β-內醯胺類抗生素,臨床上較少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但其具有青黴素不良反應特性,臨床使用過程中應注意給藥劑量、給藥速度及特殊人群使用時的監護,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95):120.)

不良反應

一般而言,患者對本品耐受性良好,僅少數患者可能發生:1、胃腸道反應:與其它抗生素一樣,使用本品可出現腹瀉、稀便,偶見噁心、嘔吐、胃腸脹氣。偽膜性腸炎罕見。2、面板反應:與青黴素和頭孢菌素類一樣,本品可引起皮疹、面板瘙癢。3、過敏反應:與青黴素和頭孢菌素類一樣,本品可引起過敏反應,因此,用藥前須詢問過敏史,有青黴素過敏史者禁用。4、區域性反應:與其它β-內醯胺類抗生素一樣,本品可引起注射部位區域性刺激反應、疼痛、靜脈炎、血栓性靜脈炎、水腫等。5、實驗室檢查異常:肝功能: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鹼性磷酸酶一過性升高。6、其它反應:可見頭痛、頭暈、煩躁、焦慮。

禁忌

對青黴素類、頭孢類或β-內醯胺酶抑制劑藥物過敏或對上述藥物有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前需做青黴素面板試驗。2、腎功能不全者慎用,用藥期間應監測腎功能,如發現腎功能異常應及時調整治療方案。3、哌拉西林可能引起出血,有出血傾向的患者應檢查凝血時間、血小板聚集時間和凝血酶原時間。哌拉西林鈉與肝素、香豆素、茚滿二酮等抗凝藥合用時出血危險增加。非甾體抗炎止痛藥、血小板聚集抑制劑或磺吡酮與哌拉西林鈉合用也可增加出血的危險性。如果出現出血現象須停藥並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哌拉西林鈉與溶栓劑合用時可發生嚴重出血,因此不宜同時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丙磺舒聯合應用,可降低本品的腎清除率使半衰期延長。2、本品與妥布黴素同時使用時,可使妥布黴素的曲線下面積、腎清除率減少。3、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可因青黴素類藥物的存在而活性降低。4、哌拉西林與非極性肌松劑維庫溴銨同時應用時,可延長維庫溴銨的神經肌肉阻滯作用。5、哌拉西林與肝素、口服抗凝劑和可能影響血凝系統、血小板功能的其他藥物同時服用期間,應定期監察凝血指標。

藥物過量

本品最大用量不得超過20g/日(舒巴坦最大推薦劑量4g/日)。

藥理作用

1、本品(即本複方,下同)為哌拉西林鈉和舒巴坦鈉按4:1的比例組成的複方製劑。哌拉西林是半合成青黴素,主要透過與細菌的青黴素結合蛋白(PBPs)結合抑制細菌細胞壁的合成而起到殺菌作用,主要用於銅綠假單胞菌和各種敏感革蘭氏陰性桿菌所致的感染,但易被細菌產生的β-內醯胺酶水解而產生耐藥性;舒巴坦處對奈瑟菌科和不動桿菌外,對其他細菌無抗菌活性,但是舒巴坦對由β-內醯胺類抗生素耐藥菌株產生的多數重要的β-內醯胺酶具有不可逆性的抑制作用。舒巴坦可防止耐藥菌對青黴素類和頭孢菌素類抗生素的破壞,舒巴坦與青黴素類和頭孢菌素類抗生素具有明顯的協同作用。2、體外試驗顯示,本品與單用哌拉西林相比,對下列各種常見致病菌的產酶菌株,具有協同作用(MIC值可降低4倍以上):甲氧西林耐藥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甲氧西林耐藥的表皮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肺炎克雷伯菌、產氣腸桿菌、陰溝腸桿菌、銅綠假單胞菌、變形桿菌、摩根氏菌、痢疾志賀菌、枸櫞酸桿菌、不動桿菌、耶爾森菌、弧菌屬。3、體外實驗證實本品對臨床上多種常見菌有殺菌作用:(1)革蘭氏陰性菌:對產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大腸桿菌、變形桿菌屬、克雷伯菌屬、銅綠假單胞菌抗菌活性強;對沙門菌屬、志賀菌屬、沙雷氏菌屬、枸櫞酸菌屬、普羅威登菌屬、不動桿菌屬、淋球菌和腦膜炎奈瑟氏菌等均有較好的抗菌活性。(2)革蘭氏陽性菌:對產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鏈球菌屬(肺炎鏈球菌、化膿鏈球菌、無乳鏈球菌)、葡萄球菌屬(金黃色葡萄菌、MSSA、MRSA、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腸球菌屬等有較好的抗菌活性。(3)厭氧菌:脆弱類桿菌、其它類桿菌、梭桿菌屬、消化鏈球菌屬等。

毒理作用

1、重複給藥毒性:大鼠連續腹腔注射本品8周,無毒性反應劑量為1g/kg;2g/kg組偶見稀便、腹瀉、肝脾略腫大;4g/kg組可見稀便、腹瀉、穀草轉氨酶、尿素氮升高。2、另見可逆性病理改變:肝脾腫大,肝細胞腫脹變性,脾竇擴張、充血,腎小管上皮細胞腫脹變性,停藥2周後有所恢復。目前尚無本品的遺傳毒性、生殖毒性和致癌性研究資料。動物試驗中,單用哌拉西林或舒巴坦未見生殖毒性。

藥代動力學

健康志願者靜脈滴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2.5g後,哌拉西林的峰濃度為138.70±25.53mg/L;藥時曲線下面積為155.81±58.52mg·h/L;消除半衰期為0.88±0.39小時。舒巴坦的峰濃度為35.10±4.68mg/L;藥時曲線下面積為42.63±5.65mg·h/L;消除半衰期為1.02±0.15小時。哌拉西林與舒巴坦廣泛分佈於各組織及體液中,包括肺、胃腸道粘膜、膽囊、闌尾、子宮、卵巢、輸卵管、面板、腦脊液和其它組織及體液中。使用本品後,12小時內49%-68%的哌拉西林以原形自尿中排出;24小時約85%的舒巴坦經尿排出,兩種成分在體內的分佈、代謝、排洩基本保-持同步性。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乾燥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