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菟丸 - 方劑

鹿菟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类聚》卷一五〇引《续济生方》。具有补肾填精之功效。主治真精不足,肾水涸燥,咽干多渴,耳鸣头晕,目视昏花,面色黧黑,腰背疼痛,脚膝酸弱,屡服药不得痊者。

  • 名称:鹿菟丸
  • 出处:《医方类聚》卷一五〇引《续济生方》
  • 功用:补肾填精
  • 主治:真精不足,肾水涸燥,咽干多渴,耳鸣头晕,目视昏花,面色黧黑,腰背疼痛,脚膝酸弱,屡服药不得痊者

組成

生鹿角(鎊))一兩、菟絲子(淘,酒蒸,擂)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酒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食前用鹽酒、鹽湯送下。

功用

補腎填精。

主治

真精不足,腎水涸燥,咽乾多渴,耳鳴頭暈,目視昏花,面色黧黑,腰背疼痛,腳膝酸弱,屢服藥不得痊者。

方義

本方所治乃真陰虧虛所致。腦為髓海,腎虛精髓不能上充於腦,故耳鳴頭暈,視物昏花;腰為腎之府,腎虛腰府失養,故見腰背疼痛;陰虛不能上榮於口,則咽乾口渴。治宜補腎滋陰,填精益益髓。方中鹿角鹹溫,乃血肉有情之品,補腎陽,益精血,強筋骨;菟絲子辛甘平,平補腎之陰陽,補肝明日,固腎澀精,兩藥合用,補腎填精,兼以溫助腎陽,陽中求陰,補益先天之本,善治腎精不足諸症。

運用

1、本方為治腎精不足之常用方。臨床以耳鳴頭暈,目視昏花,腰背疼痛為用方要點。2、現代常用於多種老年病,如慢性骨炎、腰肌勞損等。

加減化裁

若小便頻數,遺精白濁,加山藥固腎混精止遺。

使用注意

陰虛火旺者不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