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胃地榆湯 - 方劑

平胃地榆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卫生宝鉴》卷十六。具有温中散寒,除湿和胃的功效。主治结阴便血。

  • 名称:平胃地榆汤
  • 别名:平补地榆汤(《便览》卷三)
  • 出处:《卫生宝鉴》卷十六
  • 功用:温中散寒,除湿和胃
  • 主治:结阴便血

歌訣

平胃地榆參芍當,術苓升床葛根姜,附子益智並神曲,升降脾胃也助陽。

組成

蒼朮一錢(3g),升麻一錢(3g),黑附子(炮)一錢(3g),地榆七分(2.1g),陳皮、厚朴、白朮、乾薑、白茯苓、葛根各半錢(1.5g),甘草(炙)、益智仁、人參、當歸、曲(炒)、白芍藥各三分(0.9g)。

用法用量

上作一服。水二盞,加生薑三片,棗子二個,煎至一盞,去滓,食前溫服。

功用

溫中散寒,除溼和胃。

主治

結陰便血。

方義

此方用平胃散,異功散,附予理中湯,升麻葛根湯,四方合成,而加地榆、當歸、神曲、益智數品,總使脾胃補消兼受,升陷有權,附烈氣止血,溫通運和諸法,無所不備。

使用注意

慎言浯,節飲食。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中醫非物質文化遺產臨床經典讀本  衛生寶鑑》:“真定總管史侯男十哥,年四十有二,肢體本瘦弱,於至元辛已,因收秋租,佃人致酒,味酸不欲飲,勉飲三兩杯,少時腹痛,次傳洩瀉無度,日十餘行。越十日,便後見血,紅紫之類,腸鳴腹痛,求醫治之。日: 諸見血皆以為熱,用芍藥柏皮丸治之,不愈。仍不欲食,食則嘔酸,形體愈瘦,面色青黃不澤,心下痞,惡冷物,口乾,時有煩躁,不得安臥,請予治之,具說其由。診得脈弦細而微遲,手足稍冷。《內經》雲: 結陰者便血一升,再結二升,三結三升。經雲: 邪在五臟,則陰脈不和; 陰脈不和,則血留之。結陰之病,陰氣內結,不得外行,無所稟,滲入腸間,故便血也。宜以平胃地榆湯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