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氟康唑 - 西藥

艾氟康唑,西药名。常见剂型为溶液剂。为抗真菌药。用于红色毛癣菌、须毛菌引起的甲癣。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是艾氟康唑。

性狀

本品一般為溶液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紅色毛癬菌、鬚毛菌引起的甲癬。

規格

溶液劑:400mg/4ml;800mg/8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溶液劑:塗於患甲,注意甲床、甲床下面板、面板褶皺處等均應用本品附帶的毛刷塗布,1次/日,療程48周。

臨床應用及指南

吳先偉、鄧秀娥、汪艦笛透過研究艾氟康唑治療甲真菌病的療效和安全性,得出結論對於口服抗真菌藥物不耐受的患者,該藥作為一種新的區域性抗真菌藥物,可提供一種替代治療。(中國真菌學雜誌,2019,14(03):180-182.)

不良反應

可見腳趾嵌甲,給藥部位皮炎、水泡、疼痛。

禁忌

本品僅供外用,不能口服、滴眼或陰道內使用。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唑類抗真菌藥,作用機制與同類藥物相同。

藥代動力學

18名嚴重甲癬的患者,用本品塗布10只趾甲及0.5cm周邊面板,1次/日,第28日Cmax為(0.67±0.37)ng/ml,AUC為(12.15±6.91)(ng*h)/ml。達穩態後,24h內血藥濃度基本持平。每日塗布10只趾甲,7日,本品的血漿t1/2為29.9h。

貯藏方法

貯於20-25℃下,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