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關節損傷如何急救

骨關節損傷後一定要注意做好急救,先要復位,然後用石膏、繃帶或吊帶進行制動,做好固定,然後進行功能鍛鍊。後期的鍛鍊非常重要,可以透過運動療法,物理因子療法等等。要注意根據具體的情況,進行鍛鍊,這樣也可以促進身體的恢復。

骨關節是身體當中特別重要的一個組織和結構,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都會導致骨關節損傷的情況發生,而這個時候首先就需要明確它的診斷,才能進行治療,做好急救措施,才可以確保得到及時的治療,可以一起來看下骨關節損傷如何急救?
1、復位
大多數情況下需要專業醫生透過專業手法來完成,嚴重的骨關節損傷需要手術切開進行復位;
2、固定
一般情況採取外固定,如石膏、夾板、繃帶或吊帶進行制動,複雜的骨折脫位則需要手術內固定,如螺絲釘、鋼板和髓內釘等內固定器械;
3、功能鍛鍊
可以使骨關節損傷有良好的預後。
骨關節損傷進行治療後,要注意做好鍛鍊。
1、運動療法包括
肌力訓練技術、關節活動技術、關節鬆動技術、軟組織牽伸技術、牽引技術、本體感覺訓練技術、站立與步行訓練技術、輪椅使用訓練技術、體位轉移訓練技術、呼吸功能訓練技術等。
2、物理因子療法包括
紅外線燈照射、神經損傷治療儀、痙攣機治療儀、蠟療、超短波、短波等療法。
骨關節損傷手術後,只要條件有可能,應該儘早予被動關節活動度訓練。
在關節可以活動後(石膏或外固定拆除後),應儘早開始康復訓練。
如果已經因為各種原因導致關節活動受限、肌肉萎縮等功能障礙,應該儘快開始正規的康復訓練。骨關節損傷後在各個時期的康復訓練;術後1~2周:遠端關節主動運動、關節被動活動、物理療法等康復訓練;術後2~4周:關節主動運動、抗阻訓練(不完全阻抗)、物理療法等康復訓練;術後1月後:肌力訓練技術、關節活動技術、關節鬆動技術、牽引技術等綜合康復訓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