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外翻怎麼辦

不要以為只有小孩子會出現腳外翻,有的是成年人因為在骨折後或手術的過程中造成損傷,引起足外翻的現象,足外翻屬於神經方面的問題,其中和骨骼的疾病也有關係,需要給予的是糾正的手術治療。在治療之後日常生活中的護理工作也是特別重要的。

腳外翻這個詞嚴格意義上來說,應該叫足外翻,它是足的一類症狀。臨床中有好多種疾病能夠引起足外翻,最常見的叫先天性仰趾外翻足,這種孩子出生大概兩個月左右就會出現足的外翻、背伸,一般情況下,預後還是挺好的,那麼,腳外翻怎麼辦?下面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吧。
需要早期的時候用手法按摩,向相反的方向,然後屈曲踝關節,內收踝關節;需要透過石膏來矯正,這是一類比較常見外翻足疾病。除此之外,就是垂直距骨,先天性垂直距骨往往足部比較僵硬,可能透過手法治療,效果不是很好,大多數需要來醫院看,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真正引起外翻足最常見的疾病是扁平外翻足,就是我們俗稱的扁平足,扁平足都往往合併外翻,扁平足在臨床上分為兩種,一種叫能屈性扁平足,或者叫柔軟性扁平足,還有一類是僵硬性的扁平足。柔軟性扁平足跟很多因素有關,很多常見的,比如肌肉因素,肌肉力量不夠,還有骨性因素,比如舟骨巨大或副舟骨畸形,這些都是引起能屈性扁平外翻足的常見原因;
僵硬性扁平外翻足又叫腓骨肌痙攣性扁平足,或又叫跗骨聯合,這類扁平足透過保守治療,效果不好,往往需要透過手術治療。除去這個以外,還有一種更為常見的叫副舟骨畸形。副舟骨畸形往往可以歸結在能屈性扁平足,來進行治療,早期的如果症狀不是很明顯,可以讓他佩戴鞋墊,主要是墊內側縱弓,使內側縱弓墊高之後,改善外翻症狀,同時適當恢復足弓,臨床觀察透過佩戴鞋墊能夠有效地緩解疼痛,但是可能對足弓的恢復並不能起到關鍵的作用。
很疼痛的病人可能後期依然需要用手術的方法來解決。除此之外,針對外翻足,其它的一些神經元性疾病都可能會引起,比如小兒麻痺後遺症、腦性癱瘓、脊髓拴系綜合徵,這些都可能引起外翻足這樣的一類症狀,所以嚴格意義上來說,外翻足只是一種症狀,它並不是一個疾病,可能有很多疾病來引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