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苡仁 脾胃虛弱不可少

  薏苡仁,又叫苡米或薏米仁,一般超市裡都能買到,很多人因為不瞭解它的健康功效而很少食用。其實,薏米不僅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還能夠健脾、補肺、清熱、利溼,甚至是天然美容食品。

  在日本,薏米被看成典型的“抗癌食品”,這是因為薏米中的薏米酯、亞油酸是非常重要的抗癌成分,還能減輕腫瘤患者放化療的毒副作用。臨床上一般建議腫瘤患者用生薏米30克~50克,加水適量浸泡3~4小時後煮熟食用,每日兩次,連食數月就能起到比較明顯的治療效果。

  現代研究表明,薏米是非常有營養的食物,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米、面高出很多,還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因此,多吃薏米可以及時補充體力消耗,起到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脾胃不好的人常常感到食慾不振、消化能力減退,中醫認為,薏米具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溼的作用,而且特別容易消化吸收,是很好的食療食物,適合脾胃虛弱者食用。

  薏米中的薏苡素可以抑制橫紋肌,是天然的養顏去皺佳品。由於脾胃兩虛而導致顏面多皺、面色晦暗的人,建議用薏米與山藥、大棗、小米一起煮粥喝,或將薏米炒熟後研末沖服。

  不過,淘洗薏米的時候要注意,先用冷水輕輕淘洗,不要用力揉搓,再用冷水浸泡一會兒。泡米用的水要與米同煮,不能丟棄,這樣可以避免薏米中所含的營養物質在浸泡中受到損失。

  由於薏米化溼滑利的效果顯著,因此遺精、遺尿患者以及孕婦不宜食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