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足以後的症狀主要有哪些

  相信朋友們對於糖尿病足感覺到陌生,生活當該病該病並不多見,但是該病發生以後就會帶來很多的危害和影響,足部就會發生很大的改變,帶來很大的危害,而且症狀有很多,這是需要朋友們進行了解的,那麼該病的症狀有哪些呢。

  1.症狀 本病初期,病人多有面板瘙癢,肢端發涼,感覺遲鈍,水腫,繼之出現雙足襪套式的持續麻木,多數可出現痛覺減退或消失,少數出現患處針刺樣,刀割樣,燒灼樣疼痛,夜間或遇熱時加重,鴨步行走或倚杖而行,有些老年病人伴有嚴重肢體缺血史,如間歇性跛行,靜息痛等。

  2.體徵病人下肢及足部面板乾燥,光滑,水腫,毳毛脫落,下肢及足部變小,面板可見大小不等的散在性水皰,瘀點,瘀斑,色素沉著,肢端發涼,抬高下肢時,雙足發白;下垂時,則呈紫紅色,趾甲變形,增厚,易脆,脫落等,肌肉萎縮,肌張力差,常見足畸形,蹠骨頭下陷,蹠趾關節彎曲,呈弓形足槌狀趾,足趾過伸如爪狀,足背動脈閉塞時雙足皮色青紫,搏動極微弱或消失,有時於血管狹窄處可聽到血管雜音,肢端感覺遲鈍消失,音叉震動感消失,跟腱反射極弱或消失。

  足部慢性潰瘍時,足蹠部,蹠骨頭外形成圓形的穿透性潰瘍,有時出現韌帶撕裂,小骨折,骨質破壞,並有夏科(charcot)關節,乾性壞疽時,全足,足趾乾枯,變小,面板光亮,變薄,呈淡紅色,趾尖邊區可見有為數不等的黑點,黑斑,溼性壞疽時,足部發紅,腫脹,面板破潰,形成大小,形態深度不等的潰瘍或膿腫,面板,血管,神經,骨組織壞死。

  3.臨床上根據糖尿病足病變的程度分為6級。

  4.根據糖尿病足病損其區域性的表現常分為溼性,乾性和混合性壞疽3種型別。

  (1)溼性壞疽:多發生於較年輕的糖尿病病人,由於肢端動脈和靜脈血流同時受阻及微迴圈障礙,面板創傷,感染而致病,病變多在足底胼胝區,蹠骨頭或足跟處,病變程度不一,由淺表潰瘍至嚴重壞疽,區域性面板充血,腫脹,疼痛,嚴重時伴有全身症狀,體溫升高,食慾不振,噁心,腹脹,心悸,尿少等菌血症或毒血癥表現。

  (2)乾性壞疽:多見於老年糖尿病病人,下肢中小動脈粥樣硬化,肢端小動脈硬化,管腔狹窄,血栓形成,閉塞,但靜脈血流未受阻,區域性表現足部面板蒼白,發涼,足趾部位有大小與形狀不等的黑色區,提示趾端微小動脈栓塞,足趾疼痛,乾性壞疽常發生在足及趾的背側,有時整個足趾或足變黑,變幹,變小。

  (3)混合性壞疽:同一肢端的不同部位同時呈現乾性壞疽和溼性壞疽,壞疽範圍較大,累及足的大部或全足,病情較重。

  以上的內容就是有關於糖尿病足的症狀的知識了,知道了該病的症狀以後,一定要多加註意自己的身體變化,一旦出現了該病的症狀,要重視起來,及時治療,平時多注意足部的變化,衛生一定要搞好,不要讓其發生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